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增长紧扣消费升级主线 行业内蕴藏巨大成长空间

2017年11月15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虽然对经济增速放缓存在担忧,但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们意识到,中国正处于一个消费升级的黄金时代,即便宏观经济不再保持高速增长,但众多消费升级的行业却依旧蕴藏巨大的成长空间。

  针对A股后市,上投摩根基金认为,消费升级及制造升级等是未来经济结构转型的确定方向。首先,在经济高速增长近40年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趋势日益明确,近年来政策层面的支持力度也不断增强,各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其次,经历几十年持续巨额投入后,中国在科技水平、制造水平、产业规模等方面已获得充分积累,为未来的升级发展奠定基础;再次,随着社会财富的巨大增长,终端消费规模已十分巨大,居民对中高端消费、个性化消费、品质消费的需求不断扩大,这也促进相关行业和企业不断发展,值得重点关注。

  广发基金刘格菘表示,近两年来,随着监管由鼓励外延并购转向注重内生、资金结构从加杠杆变为去杠杆,市场开始追求确定性的成长,并为之支付溢价,其中消费股的表现尤为明显。他认为,随着人口结构变化、财富积累增长,未来5年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消费升级将是资本市场投资最重要的主线之一。

  南方基金李振兴认为,目前市场机会非常明确,看好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是两个方向。他表示,我国社会的基础消费力度将不断增大,应该能带来很好的企业成长的环境与机遇。与此同时,在全球科技创新的大浪潮中,中国也涌现出一批伟大的科技型企业。虽然市场还存在估值高企的压力,但相信从中会走出基本面很好的优秀公司,未来将以很快的增速为股东创造良好的回报。

  不过,在今年A股的结构性行情中,部分大消费板块的“白马股”们走势强劲,如贵州茅台等成为市场的领头羊,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消费股估值合理性的疑虑。对此,基金经理们之间也存在一定的分歧。部分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依然坚定地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资金将会更多地集中于行业龙头中,从而助推这些“白马股”的估值进一步上扬。但已有不少基金经理对“白马股”今年以来较大的涨幅心生警惕,在他们看来,A股今年的结构性行情拉大了不同行业板块之间的估值差,制造了很多估值洼地,这给龙头股的继续上攻带来了压力,要提防存量资金分流带来的个股下跌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