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国基金于鹏:AI技术助推量化基金成“新宠”

2017年11月15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富国研究量化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于鹏日前表示,金融科技时代,以量化基金为主导的智能化投资或将成为投资者“新宠”,同时中国的量化投资行业正步入“黄金时代”。相较传统的量化选股模型,具备“自学”能力的AI模型可以自动提炼有效数据,动态优化因子组合,提升量化模型的胜率。目前市面上许多量化模型犹存在“只识因子,不识个股”的弊病,针对这一问题,运用基本面分析精选个股,加强选股的风控,可以更好地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富国基金正在发行的富国研究量化精选基金正是一只“AI”概念量化基金。该基金将在投资过程中全方位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如数据抓取,因子提炼、组合优化等环节,以规避传统模型的过度僵化和不稳定性,更有效地捕捉市场动态。

  此外,富国基金还将利用自身的基本面分析优势,实现对量化选股的有效风控。“我们的团队在整个人工智能投资领域的研究已经两三年时间了,积累了充分的知识储备,目前团队的两个主要方向是信用风险事件的辨别和股票选择、组合构建。”于鹏对记者表示,在信用风险事件的判别上,富国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实现了95%的识别率,在智能选股、组合构建方面,富国基金在结合市场特点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市场风格的变化,这二者的结合会让选股过程更加稳定有效。(李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富国基金于鹏:AI技术助推量化基金成“新宠”

2017-11-15 07: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