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怎么看罗杰斯的A股经?

2017年11月14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A股市场的投资者历来重视国际投资大师的看法,因此很多投资者也是这些大师的忠实拥趸。当然了,这个局面的形成离不开国内媒体对大师们的报道,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涌现出一批这样的报道。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些国际投资大师的A股经呢?

  用百度搜索一下“罗杰斯 A股”两个关键词,就会跳出若干条新闻。按网页搜索的第一页的几条新闻标题是:2015年2月11日,罗杰斯说从不买A股,因为太贵了;2015年5月27日,投资大鳄罗杰斯已买入A股;2016年1月22日,罗杰斯称2016全球股市将更糟,我已不再买A股;2016年3月29日,罗杰斯说不会抛售A股;2017年3月5日,罗杰斯称目前不投美股,没打算抛售A股;昨日最新的一篇报道是,罗杰斯说看好中国股市投资机会。

  按百度新闻搜索出来的结果与此类似。仅看这些采访罗杰斯的文章标题是不是就已经很有意思了。

  既然是国际投资大师,他的投资经自然有过人之处。但针对某一市场的投资行为,尤其是回应这一市场的媒体时,大师会不会言如其实呢?

  笔者认为,投资者需要对此加以辨析。比如,罗杰斯最新的表态:尽管目前全球市场因债务高企等问题暗藏危机,但是仍然可以找到诸多投资机会。相较于美国股市,中国股市中的一些公司价格不高,且蕴藏价值,看好中国股市的投资机会。这个观点就具有普世价值。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里不用举太多的例子,仅央行的数据就足以说明问题。央行的数据显示,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的金额已经从今年6月份的8680亿元增至了9月份的10210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近年来,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通,QFII限制减少及额度提升,以及A股被纳入MSCI指数,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外资配置A股的力度明显加大。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资金,其首要的目标是获利,哪里的收益高就会流向哪里。现在的A股市场就是一个亟待发掘的价值洼地,外资包括国际投资大师自然不会视而不见。

  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罗杰斯说,需要紧跟中国决策层所关注的重要议题,比如科技创新、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生物工程、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这个观点自然也是相当正确的,因为这是当前A股市场最显著的特征。

  笔者拉拉杂杂的说了这么多,无外乎是想提醒国内投资者:对国际投资大师的观点要辨证的看,全信就失掉了自我。比较理性的做法是,取其所长,兼收并蓄,然后融入到自己的投资决策体系中。这是一个理性价值投资者应有的基本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