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宝中证100基金经理:A股价值投资理念已深入人心

2017年11月13日 07:5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指数基金再次迎来春天——在今年A股蓝筹引领的结构性行情中,一批价值、蓝筹风格的指数基金业绩脱颖而出,指数基金省时省力的优点也一再发扬光大。

  在这其中,年内投资回报超过30%的华宝中证100指数基金(240014)得到了基金市场及持有人的诸多厚爱。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陈建华先生日前在机构交流中指出,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已深入人心,今年中证100指数在宽基指数中表现突出,既与蓝筹行情有关,也与该指数的重仓股构成及权重分配有关。

  中证100跨越两市

  尽显蓝筹风采

  今年中证100指数(000903)气势昂扬,自年初以来截至2017年10月31日,中证100指数累计上涨了27.52%,同期上证50涨幅则为22.16%,沪深300涨幅为21.05%。同为大盘蓝筹指数,中证100的领先优势十分明显,这也相应带动了华宝基金旗下中证100指数基金(240014)交出靓丽业绩。

  华宝中证100基金的基金经理陈建华先生日前在机构会议交流中分析了该指数取得超额收益的原因。他指出,今年深市的一些大牛股如海康威视、京东方、五粮液、中兴通讯等,是中证1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成份股之一,但这些无法包括在上证50指数中;而沪深300指数虽然能覆盖深市一些优质蓝筹股,但因为沪深300中包括不少周期股,因此会部分稀释强势股票的表现。

  陈建华分析指出,5月初以来,中证100指数走出一波比较凌厉的攻势,统计来看,这波行情中食品饮料、有色、家电的涨幅较大、贡献较多,其中代表性的指数重仓股均为两市行业龙头,是市场熟识度很高的白马公司,这也说明中证100的行情的确是白马、蓝筹的行情。

  陈建华同时表示,今年以来,在中证100指数中占据最多权重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等大市值蓝筹公司表现相当好,成为中证100指数的“定海神针”;另外从指数层面来看,中证100的ROE(净资产收益率)目前接近13%,众多重仓股的PE估值仅十来倍,同时这些体量巨大的龙头公司还依然保持20%左右的盈利增长。因此,综合来看,中证100等蓝筹指数目前的风险并不很大,即使指数出现回调,也属正常现象,后市依然可望有上涨空间。

  境内外资金

  共同推动蓝筹行情

  作为专业投资人士,陈建华也在密切观察着境内外资金的流向。他指出,今年以来,通过沪、深港通通道进来的北上资金,大量地涌入了A股消费、电子及金融领域内的蓝筹公司、龙头公司,这股力量已成为A股今年价值风范不断深化的重要引领者;而另一方面,传统A股投资者的心态也比以前大有进步,市场对于白马蓝筹股票的投资信心上升,持股心态也更趋稳定,对于价值投资理念的接受程度大幅上升。

  作为典型的大盘蓝筹指数基金,陈建华所管理的华宝中证100基金(240014)今年以来收获颇丰,截至10月27日,该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达到31.52%,在同类基金中位于前1/16分位。对于不少投资者的热烈询问,陈建华指出,华宝中证100指数基金中密集分布了很多沪深两市大市值的行业龙头公司,白马股集中度非常高,而这些往往也是互联互通背景下国际资金所青睐、所追逐的投资标的,所以中证100指数基金本身非常具有投资价值。

  针对部分投资者“恐高”心态,陈建华表示,目前中证100指数上涨斜率有些偏高,但从今年市场的运行来看,蓝筹股在下跌调整过程中,往往抛压较轻,另一方面,由于蓝筹股赚钱效应突出,今年A股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蓝筹投资的信念也在不断强化,因此建议投资者可在指数回调阶段再适当介入。

  陈建华同时指出,华宝中证100基金与跟踪中证100指数的其他同类产品相比,跟踪误差最小,基金规模最大,总费率水平较低,同时也是发行较早的产品。对于投资者来说,华宝中证100指数基金可作为比较理想的指数配置产品。

  据悉,陈建华先生拥有硕士学位,现为华宝中证100指数基金基金经理,曾在南方证券上海分公司工作。2007年8月加入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在研究部、量化投资部任助理分析师、数量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等职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