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好事前防范 减少违规减持发生

2017年11月13日 06:54    来源: 证券日报    

  对于那些违法违规的减持行为,监管层一直以来都是严厉打击,然而,这种行为在市场上还是时不时地会出现。甚至,最近市场上还出现了一些“绕道”减持的行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减持新规,规范大股东、董监高的减持行为,减少和防范违规减持,上交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落实减持新规相关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重点规范减持相关基础信息的填报,并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11月30日前完成信息的填报和更新工作。

  笔者认为,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如实填报相关信息,并不是不让他们减持,而是防范违规减持行为的发生。

  今年5月份,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不可否认的是,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减持新规的出台,在稳定市场的同时,对规范大股东减持行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多家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因违规减持遭到处理,显示出监管措施进一步从严从快。

  在看到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违规减持行为仍时有发生。笔者认为,监管层不光要事后对这些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更要做到“事前防范”。让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填报相关信息,就是“事前防范”的一个重要举措。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上交所要求填报的内容中,有些是首次提出。比如,多地上市公司应当如实填报并及时更新境外上市股本信息,并向公司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董监高等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核实减持基础信息,做好填报与更新维护工作。

  笔者认为,有减持行为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等都要积极配合上市公司做好信息填报及更新维护工作,及时告知公司已发生或者拟发生的信息变更情况。

  股份减持制度,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涉及到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但是,如果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无序减持、违规减持,势必会对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也会对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产生重大影响,甚至令其对上市公司乃至整个市场失去信心。所以,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的减持行为一定要予以规范。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大股东减持行为的规则体系,确立了以锁定期安排和后续减持比例限制、信息披露要求为基础的减持制度。应该说,这一制度在稳定市场秩序,引导上市公司股东规范、理性、有序减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然,如果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等不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肯定会受到相应的处罚。上交所就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要求及时填报、更新,或者所填报的信息存在差错、遗漏的,将视情况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或予以纪律处分。

  最后,笔者还想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说一句话:一定要自觉遵守减持制度规则,做到规范、理性、有序减持股份,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凡是敢触碰资本市场红线、底线的,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