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家有色金属公司发年报预告

2017年11月09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杨 萌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昨日已有50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预告,其中,年报预喜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为39家,占比超七成。

  从各家公司的净利润情况来看,有19家超过1亿元,有13家公司净利润变动幅度超100%。

  2017年以来,有色金属工业认真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行业自律,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前8个月有色金属行业总体呈现出生产平稳运行、价格震荡上涨、效益持续向好的态势。但是,产能过剩、创新不足、融资困难、成本上升等结构性矛盾仍未根本解决,价格仍是影响企业效益的主要因素,产业发展持续向好的基础有待巩固。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月份至8月份,中国十种常用有色金属产量为3638.9万吨,同比增长4.9%,比去年同期扩大4.3个百分点。价格震荡上涨,涨幅有所扩大。今年前9个月,国内市场四种金属现货均价同比大幅度上涨。效益显著提升,增幅逐月收窄。前8个月,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49.5亿元,同比增幅48.4%;亏损企业1384家,比去年同期减少203家。有色金属价格上涨仍是产业效益回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受此影响,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得到了提升,从年报预告情况来看,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和合盛硅业三家公司预计今年净利润超10亿元,天齐锂业的预计净利润为20.6亿元至22.6亿元,为目前的行业盈利王。

  对于今年全年业绩天齐锂业方面表示,产品销售数量及价格提高导致销售毛利额增加,另外,2016年度第四季度计提了可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而赣锋锂业方面,预计全年盈利13.23亿元至15.56亿元,公司称,澳大利亚RIM公司锂辉石原材料供应趋于稳定,公司锂盐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另外,合盛硅业方面,预计全年净利润12.04亿元至12.67亿元,公司称,目前所处行业整体处于稳中有升态势,未出现重大的市场突变情形。预计公司2017年度经营模式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主要客户和供应商将保持稳定,整体经营环境不会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除上述净利润超10亿元的公司外,有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超过500%,一家为精艺股份,另一家为兴业矿业,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75.07%和570.7%。

  精艺股份方面称,本年度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显著改善,铜加工产业实施降本增效、技术改造、优化产品结构等经营措施使得收益大幅增加;公司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对供应链贸易客户实施精准服务使本年度供应链贸易销售规模增加。

  兴业矿业方面则表示,报告期,公司经营的主要矿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且保持在较高水平;子公司银漫矿业顺利达产,已提前实现采、选日处理5000吨矿石量的生产规模,铅锌系列、铜锡系列各2500吨/日生产线运转正常,入选品位、选矿回收率等各项生产指标均达到了设计水平,铅、锌、银、铜、锡等金属产品均以精粉或伴生独立计价形式实现销售,从而直接影响了报告期的经营业绩。

  虽然上述公司的业绩可圈可点,但需要看到的是,目前有色金属行业内仍存在亏损公司。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