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选股有门道 三季度增持股涨幅显著强于减持股

2017年11月03日 06:39    来源: 同花顺    

  基金大比例加仓301股

  基金增持股涨幅

  显著强于减持股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

  基金大幅加仓股三季度平均涨幅超过两成,跑赢大盘各核心指数,同时显著强于减仓股。值得关注的是,基金三季报全部亮相后首周,部分股票强势上扬。

  基金大比例加仓301股

  根据基金三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三季度基金增持562只股票。考虑送转股复权,增持比例分布显示,301只增持50%以上;104只介于20%至50%之间;157只增持幅度低于20%。

  结合基金持股数量,那些重仓且被增持的股票尤其引人关注。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三季末基金持股数超过5000万股,并且相对二季末增持的股票共有122只。这些股行业集中化趋势明显,排名前7的行业所包含股票占据半数以上份额。具体来看,电子行业较受青睐,入围股达15只;房地产、有色金属各有9只,位列其后;银行、非银金融均包含8只个股。

  基金增持股涨幅

  显著强于减持股

  基金增持股与减持股市场表现如何?数据宝对统计样本进一步梳理,筛选条件为:三季末基金持股数量大于5000万股,环比增持20%以上以及减持20%以上的股票,统计结果分别有79只和43只股票入选。

  三季度,大盘各核心指数全线上扬,中小板指涨幅近9%,较为强劲;创业板指涨逾2%,相对低迷;此外,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上证50等指数涨幅均为5%左右。基金大幅增持与减持股同期市场表现差异化显著。其中,增持股平均涨幅25.49%,中位数为17.46%;减持股平均下跌1.18%,中位数为-3.24%。

  三季度周期股爆发,有色金属、钢铁板块分别涨幅28.13%、18.96%,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领涨。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基金大幅增持的79只个股中,涨幅前五的分别为*ST华菱、凌钢股份、云铝股份、中国铝业、新钢股份,均归属于上述两大强势行业。

  此外,食品饮料板块三季度涨逾一成,在各行业涨幅中位列第三,部分概念股获基金大幅加仓。水井坊三季度被69只基金扎堆持有,累计持股数5276.78万股,相比二季度增幅达219.31%,三季度收获逾七成涨幅。山西汾酒三季度被103只基金持有,持股数为6502.99万股,环比增幅达九成,期间涨幅超过60%。三季度约500只基金持有伊利股份,累计持股数8.31亿股,环比增幅近四成,期间上涨27.37%,跑赢基金增仓股平均涨幅。

  三季度,五大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防御型板块医药生物、家用电器位列其中。基金减仓股如上海医药,基金持有5111.44万股,环比下降六成,三季度股价跌幅16.7%,弱于行业指数。乐普医疗基金持有1.43亿股,环比下降24.03%,股价跌幅近3%。格力电器基金持有4.22亿股,较二季度减仓两成,三季度股价下跌3.59%,基金季报全线亮相后,该股本周连续三天出现回调。

  进一步梳理发现,基金重仓且大幅增持的股票业绩抢眼,前三季利润增长个股占比达九成。同时,25家披露全年业绩预告,除1家预盈外,其余公司预告类型均为预增。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选股有门道 三季度增持股涨幅显著强于减持股

2017-11-03 06:39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