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李权胜:看长做长 聚焦行业好标的

2017年11月02日 09: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投资的第一原则是永远不要亏钱,第二原则是记住第一原则。”对投资者来说巴菲特的这句投资铁律并不陌生,然而知易行难,更多的人在实战中还是输给了人性。

  如果说技术面分析是投资中看得见的手,能否穿透人性就是投资行为中那只看不见的手。借助这只看不见的手,力争获取长期的、相对稳健的收益,是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带领管理旗下1500亿元权益类资产规模的致胜法宝。(数据来源:wind、博时基金,2017.06.30)

  做投资价值的发现者

  巴菲特的江湖地位已不用赘述。究其核心,就是九个字:发现价值并坚守价值。而在A股做到这一点难于上青天。

  与欧美动辄数百年的股票市场相比,A股毕竟是一个只有27岁的“年轻人”。27年来,它伴随着无数人的泪水和汗水在摸索中曲折成长,绘成一条条投资者眼中迷人的曲线。而一个年轻的市场相较于成熟市场,在投机者眼中却处处蕴含着“一夜暴富”的机会。诱惑、投机无处不在。在微小的投机成本和巨大的回报面前,选择投机几乎是人性的共同趋向。

  而这些都深深地触动了李权胜,他认为,“国内一些公募基金产品,可能在某些年度表现特别耀眼,但某些年度回撤也非常惊人。时间拉长以后,虽然表面上看,基金的整体收益率还不差,但是给投资者实际的回报可能并不理想。因为往往净值最高的时候,份额规模也达到最大,而高位进入的投资者,在之后净值大幅回撤中不免损失惨重。这深深地触动了我,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坚持价值投资的信念,尤其是对所管理组合净值回撤的控制。十多年的从业生涯中,我很少会去参与没有基本面的热门概念股。”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实践证明,对回撤的较好控制容易成为市场中很多基金产品穿越牛熊的致胜武器。

  发现价值 并始终如一

  巴菲特有言:“如果你投资股票,建议最好不要超过20只。若你不打算持有某只股票十年,则十分钟也不要持有;最喜欢的持股时间是……永远!”

  当然,坚守的前提是要选对投资标的。

  在投资理念上,李权胜强调要“看长做长”,即在投资方向上聚焦行业中长期发展向好的标的。白酒和家电是李权胜近2年以来所管理组合中资产配置的重要板块。

  今年以来,白酒、家电类股票表现强势,行业多数公司业绩稳定向好,股价创历史新高,代表的消费白马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5日,中证白酒指数涨幅60.39%,中证家用电器指数涨31.75%。

  除此之外,李权胜去年年初买入被低估的食品饮料个股也在今年的“漂亮50”之风中为他的投资组合贡献了较好的收益。

  同样值得期待的还有医药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李权胜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相关专业,从业经历中又有数年在卖方及买方的医药研究员经历,所以对整个医药板块有较为客观的认识,其投资组合一直对医药行业的配置处于较高的超配,虽然在前三季度“漂亮50”行情中医药板块表现不那么抢眼,近期开始医药股开始呈现较好的表现。

  “医药板块关注度再次提升的主要原因在于,食品和家电板块自年初以来权重股已获得显著的相对收益,而同属大消费范畴的医药板块则整体涨幅靠后,估值溢价率处于相对历史低位。此外,行业利润增速在经历此前相对低位后开始稳步向上,而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整体平稳,但此前市场过度的预期使得很大一部分医药股业绩超市场预期的概率很大。因此,在医药行业长期增速依然突出的情况下,行业整体估值面临年底的估值切换及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稳不等于保守 进不代表莽撞

  博时基金在权益资产方面,以社保组合为主的机构产品规模可以和公募权益基金产品相当,主要原因在于核心机构客户对公司所管理产品长期回报比较认可。当然机构的长期资金属性也决决定了这类产品的投资风格不能过于冒进,但是机构资金有前端大类资产配置的因素也决定了该类产品的投资管理也要相对进取。

  在稳和进之间的平衡实际操作层面比较难以拿捏,但李权胜对此的理解及努力方向是:稳,不等于保守;进,不代表莽撞。

  “我只关注我能看得懂的行业”,这一点与巴菲特的观点再次不谋而合。

  巴菲特曾经在股东信中提到:对大多数的投资人来讲,重要的不是他们知道多少,而是要去确定他们不知道的东西。他试图告诫投资者,投资者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形成自己的能力圈,圈内是自己力所能力的范围,投资也应该仅限于这个范围之内。

  李权胜在实际投资中尽量去达成这样的目标:在自己能看懂的偏传统的行业里去寻找“稳”,在重点强化学习的新兴行业里去寻找“进”。

  “我希望用两三年的时间使得公司权益资产管理规模能超过2000亿,其实还是相对比较稳健的一个增长。这样算下来大概年均规模增长10—15%,基本做到稳中有进。”

  创造包容和分享的团队氛围

  一个投研团队的良好发展需要在内部机制和团队文化方面区别于同行的独特性。在投研体系层面,博时基金是业内最早进行将权益投资团队按照风格组进行划分的,目前公司在权益投资总部下设价值组、主题组、成长组、GARP组等多个风格小组。

  2016年下半年开始,考虑到国内不同产业的发展及变迁,同时为了使得研究和投资更好地结合,博时权益投研团队再做优化,按照重点投资方向将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分成新兴消费、健康养老、环保节能、高端装备等多个投研一体化小组。

  截至目前,博时基金形成了“权益投资强调相对低风险基础上获取稳健收益”的投资风格,博时的权益投研一体化分组就像“磁铁”一样,这样做尽可能消除行业内部研究员和基金经理之间在投资上的“两层皮”问题,真正实现了两者抱团的“团战”模式。

  “以往行业内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某只股票涨了,研究员说自己推荐了而基金经理没买;基金经理买了某只股票跌了,说是研究员推荐有问题。实施投研一体化小组,每个小组内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一起做相应行业及个股的研究,最后共同做出整个小组的荐股标的给整个公司权益投资团队,这基本解决了此前提到的这类问题。”

  然而,管理近百人的投研团队绝非易事,如何在尊重每个员工独立个性的前提之下实现内部绩效的相对一致性,这是需要每一个管理者深度钻研的课题。

  李权胜给出的答案是:包容和分享。

  “投资过程中,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或者说投资逻辑、投资风格都有不同,只有团队每个成员都能以他自己最‘舒服’的投资方法和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才能取得整体最佳的绩效。”

  与包容直接相关的就是分享。投资也不是“非黑即白”,投研一体小组内部要做到充分分享,使得每个人都可以获得成长;不同投研小组之间也要积极交流,使得整个公司权益投研的人员都能获得平台型的学习机会。

  在包容和分享的基础上,倡导整个团队的价值,不会过于追求明星基金经理等相对个人主义的行为。“因为一个人的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