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简普科技赴美上市面临考验

2017年10月31日 07: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继趣店、和信贷、拍拍贷之后,此前悄无声息的融360突然宣布,旗下简普科技将赴美上市。美国时间10月20日,简普科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拟融资3亿美元,承销商为高盛、摩根史丹利和摩根大通。不过,与上市前利润暴增的拍拍贷和趣店相比,简普科技可谓是个“另类”,业绩连年亏损,招股书显示,未来盈利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赴美上市探路

  公开资料显示,简普科技母公司融360自2011年成立至今,6年里共获得4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亿美元,光速创投、凯鹏华盈、清科创投、红杉资本、淡马锡旗下兰亭投资、云峰基金、赛领基金及Star VC等创投机构陆续进入其中。2015年9月最后一轮融资,让融360跻身全球Top20 Fin-tech独角兽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简普科技此次登陆美股上市,承销商阵容强大,华尔街两大顶级投行巨头高盛和摩根史丹利罕见携手,和摩根大通、华兴资本一起为其承销保驾护航。高盛和摩根史丹利上一次共同承销中概股,要追溯到2014年的阿里巴巴。

  据了解,简普科技主业是向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免费的金融搜索与推荐,同时也向金融机构提供营销、撮合、风控等收费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经过6年经营,简普科技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金融搜索与推荐平台,月均活跃用户高达6360万,与200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收录了小微企业贷款、房贷、车贷、消费类贷款、信用卡以及理财产品等超过10万种。该公司不仅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型国有金融机构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还为不少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提供营销、大数据风控甚至“一站式”解决方案。

  除了提供金融搜索及推荐服务外,创业6年间,简普科技还做了一系列行业服务工作。此外,他们还撰写了大量的金融教育和消费者保护方面的内容,用以提高大众的金融知识。

  此外,简普科技为放贷机构提供一站式的营销和风控平台,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个人和小微企业,比如向金融机构推荐贷款客户;撮合交易,在用户申请过程中协助用户完成整个贷款流程等。

  亏损上市 投资者是否买账

  简普科技招股书显示,2016年期间,其收入达5257万美元,同比增长112%;2017年上半年收入为5803万美元,同比增长170%。其中2016年贷款推荐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4.6%,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39.56%。相应的支出也大幅提升,2016年销售与营销支出达5648万美元,研究与开发支出为1074万美元;2017年上半年分别为5016万美元、661万美元。

  业绩爆发的背后是广阔的市场空间。根据艾瑞报告,中国在线借贷市场的交易额在2012年为人民币0.7万亿元,至2016年已增至人民币6.2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73.5%;并预计将从2017年的人民币10.7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人民币40.4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55.9%。

  尽管中国的消费金融、在线借贷市场空间巨大、前景广阔,但纵观任何一个垂直行业、单一跑道能够容纳的上市公司数量都有一定额度。在这种背景下,那些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企业将更被海外市场认可。

  细数在美国上市的类互金公司,目前仅有宜人贷、信而富、趣店三家,和信贷、拍拍贷、简普科技已经递交招股书,正在排队等待上市。

  记者梳理6家企业的招股书和财报发现,对多数平台,2016年是业绩实现跨越的一道“分水岭”,2017年更是呈爆发式增长的趋势,这个时间段,恰恰是在线借贷崛起和爆发阶段。

  2016年,宜人贷以1.6亿美元的净利润远超过其它几家。2017年上半年,排序发生变化。拍拍贷和趣店后发制人净利润均暴增,拍拍贷净利润超过了1.5亿美元,趣店也接近1.5亿美元,成为最赚钱的两家公司。和信贷也突飞猛进。半年就超过了上一财年的净利润。信而富、简普科技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与趣店的高利润相比,简普科技仍处于亏损状态。亏损方面,招股书显示,2016年该公司净利亏损2686.4万美元(1.82亿元人民币),净亏损减幅为7.2%,2017上半年净利亏损723.5万美元(0.49亿元人民币),净亏损减幅达53.2%。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简普科技的商业模式,决定其不会像金融产品公司一样短期获得高额利润,其不提供自己的金融产品,服务平台的轻资产、纯互联网模式让其几乎没有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一般来说盈利周期更长。

  中国金融科技股在美受热捧

  事实上,由于国内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仍有诸多限制,一批互金企业开启了赴美、赴港上市的征程。

  对此,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告诉记者,对于企业来说,上市能够带来不少有益的影响:比如为企业获取更多资金、提升企业品牌美誉、获得更多投资机构的认可等。所以,企业发展到一定体量和规模后,选择上市,抢占品牌、市场资源,就成为重要选择项。另外,国内的互金企业在发展了三至五年后,本身也面临着上市的种种压力:一方面是来自投资方、股东方的变现压力;另一方面是监管收紧下,企业亟须为持续发展找一条新的路径,上市或许也是一种新的方法。

  从美股市场来看,纽交所国际资本市场总监Alexandre Ibrahim表示,今年中概股IPO,中国金融科技问鼎当之无愧,而现在美股市场投资者对中概股情绪颇高,是一个好的机会窗口。该行业正迎来一个十年黄金窗口期。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良好的市场环境,为简普科技这类企业提供想象空间。从宏观环境来看,在线信贷火热背景下,P2P等公司业绩爆发,简普科技虽然不会暴富,但其整体增长必然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简普科技赴美上市面临考验

2017-10-31 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