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首只人工智能ETF诞生

2017年10月30日 06:4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近日,全球首只以人工智能分析股票指标的ETF产品问世。

  据了解,这只ETF名为“人工智能驱动股票”的ETF产品,由ETF管理集团于10月中发行上市,是全球首只分析股票指标、并由人工智能驱动的ETF。此前尽管也有人工智能基金出现,但多出现在对冲基金平台,且门槛较高。

  基金管理人阿塔·阿尔玛多表示,近年来,信息量暴增,越来越多的不规范信息需要加工处理。统计显示,目前约有90%的可处理信息是在近两年内出现的,而唯一能够处理这些海量信息的方式就是人工智能。

  据了解,该ETF使用源自EquBot的专利量化模型,在IBM的沃森智能计算平台上进行运算。该模型利用IBM的强大计算能力处理海量信息,相当于完成了多个股票分析师的工作。

  阿尔玛多表示,该基金利用的人工智能,会根据公开的上市公司财报,以及已有的市场预测数据构建一个可预测的金融模型,这个模型能够覆盖超过6000家上市公司。阿尔玛多介绍,该系统使用了IBM强大的计算能力,处理数以百万计的未结构化数据。人工智能每天处理的上市公司报告超过100万份,主要分析的资料包括公司管理层、公司举措和市场反应之间的敏感度等。

  具体到分析方法,该模型会每日对美国股票进行排名,排名的依据是哪些股票可能从最新的经济指标和特定事件中获益,并以此排列选出30到70只在未来一年内最有可能上涨的个股。同时,该人工智能模型还能够根据公司未来上涨的可能性以及与持有的其他股票的相关性,给出公司的持有权重。依据其处理结果,该ETF的主要持仓包括富兰克林资源、黛安芬、台格纳等公司,公司市值规模偏向中小盘。

  此外,IBM的沃森平台还具有机器学习能力,这意味着随着该系统处理的资料原来越多,它的处理能力也会逐步提高。阿尔玛多认为,这意味着该基金处理资料和交易的过程也是逐步提升的过程,产品的业绩也会逐步提升。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