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晓波:银行业服务本质一直未变

2017年10月27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银行业是一个特别保守的行业,在过去二十年里,这个行业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冲击。”10月19日,财经作家吴晓波受邀出席飞贷战略升级发布会。吴晓波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天的银行业,已经在某些方面悄然发生改变,但金融的防风险本质、银行的服务本质,始终没变。从信息、商品、服务到金融,经过二十年,互联网为人类带来的变革已经到了最后阶段。在这一轮变革之中,最后的堡垒可能就是金融行业。

  “我们常常谈论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Fintech(金融科技),尽管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但互联网的新技术对特别保守、特别古老的银行业,还是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吴晓波说,如果依照马云的“新零售”概念,银行的很多业务都是零售业务,人、货、场、消费者、金融产品构成了整个产品销售的场景,现在,有两项已经发生了改变。

  一是银行不再是靠很厚的围墙围起来,不再是靠门口的石狮子保护,银行之中出现了很多技术性的变化。飞贷移动信贷能力和整体技术的输出,可能是几年间对银行业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为什么这样一套系统是由飞贷这家金融科技公司推出来?这说明转型这件事十分艰难。飞贷的转型升级历程,基本上可以说是死里逃生,期间很多情况似乎并看不到前路,逃出来更像是偶然。但正是因为逃出来了,现在的银行才可以不再靠围墙和资金壁垒。

  二是消费者发生了变化。现在银行有很多网点重新回到服务性的状态,这个要靠技术,技术改变了消费者,改变银行的态度。

  “改变”虽然重要,但吴晓波也表示,银行业能走到今天,还因为两个东西是不变的。

  第一个不变,是金融的本质。金融的本质是防控风险,一堵很厚很厚的墙未来可能不见了,但每个银行家心里的“墙”会永远在那里。

  第二个不变,银行家是要解决老百姓贷款困难,银行的服务本质是要降低每一个消费者使用的成本。

  今天的银行业,存在着变与不变。对于飞贷来说,也是如此。“这次2C到2B,转向服务金融机构的变化,很令人意外。在原有的2C业务下,飞贷未来或将把1000万用户变成2000万,2000万变成5000万,5000万变成1个亿,但2B业务就不需要那么多客户了,虽然用户数量变少了,但能够解决更多的问题。”吴晓波说,用户变了,但飞贷还是走在创业的初心上,尽可能把风险降到最低,形成良好的用户关系,用新的技术提高响应速度,同时还能为老百姓提供物美价廉的金融服务产品,“稳、好、快、省”四个字送给飞贷,不管飞贷生意做多大,一定是好公司。

  吴晓波表示,金融应该是帮助我们减少生活的随机性,而不是添加随机性。为了使金融体系运转得更好,我们需要进一步发展其内在的逻辑,以及金融在独立自由人之间撮合交易的能力,这些交易能使大家生活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