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混改借资本市场发力 资产证券化成重要路径

2017年10月26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有了新的结合点。如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方面,资本市场无疑是一个重要平台。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谈及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时曾表示,资本市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力作用,资本市场发展好了,会给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很好的空间。

  事实上,从近日彭博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大中华地区兼并收购排行榜可以看出,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并购数量攀升,其中,中国企业(不含港澳台地区)参与4031宗,交易金额4664亿美元,参与数量同比大幅攀升42%。而从交易金额来看, 大中华区企业涉及的前十大交易金额达1097亿美元,国有企业混改、“一带一路”、行业内资源整合等概念表现抢眼。

  在业内人士看来,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推进国企混改,可以让“老树发出新芽”。具体来看,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各类资本市场,大力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等;另一方面,通过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国企改革目标,在提高相关企业竞争力和效益的同时,也可以让上市公司质量得到改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也认为,在推进国企改革过程中,混改只是手段,促进企业转变经营机制、激发活力、提升效率才是改革的真正目的。

  值得关注的是,在推进混改试点工作过程中,上海和江苏有一个共同点,即以上市为主渠道、以发展公众公司为主要实现形式推进混改。

  项安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与两地的国有资产质量较好、国有企业发展较为规范、与资本市场对接较为便利等因素有关,也与两地认为“上市是混改的高级形式”的基本思路有关。

  具体来看,国有资产资本化和证券化一直是上海深化国企改革的主线,推动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是其工作重点;而江苏省也长期重视国企上市工作,目前全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50户,正在培育的上市企业有39户,下一步还要继续扩大上市数量和规模,提高资产证券化率。

  项安波表示,上海、江苏两地的实践证明,资本市场的公开竞价和监督,保证了资产评估程序的公正公平和规范透明,既能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市场化水平、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有助于减少行政干预。资产证券化是最受社会资本期待和欢迎、也是争议最少的混改模式,应大力支持和加以推广,并配套完善土地、税收、“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相关政策,把(整体)上市与资产优化重组、股权激励等相结合,处理好与企业发展战略、员工持股、垄断产业改革、资本市场等方面的关系,使上市成为国企混改的主渠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