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斯拉加速中国市场布局 计划在华校招500人

2017年10月25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本月刚刚经历了人事调整及大幅裁员的特斯拉,在10月24日晚间传出“已在华启动校招”的传闻。根据此消息,特斯拉日前已低调在中国启动了校招,总岗位数近500人。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事对特斯拉中国相关人士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应。但记者从相关人员处获取的一份校招内容中显示,此次的校招职位涉及产品销售专员、交付体验专员、售前顾问等8大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招聘中的岗位大多为销售及维修方面,并不涉及具体的设计生产制造类别。上述人士解释称,这也正是因为特斯拉要在华投资建厂的计划并未真正落地,目前仍处于商讨阶段,在校招过程中也就体现为并未为工厂招人。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招聘500人其实也不算什么太大的动作,不需过度解读。对于外企来说,招聘这些人数也实属正常。并且这也不是特斯拉首次在华进行大规模校招,去年10月份,特斯拉就在多个大学进行了校园宣讲活动,彼时的校招目标人数为100人。

  同时他认为,特斯拉想要在中国市场大展身手,还会受到诸多限制和挑战,仅从产品销售上来看,一方面其价格高昂,另一方面,国家还并未对其进行补贴。

  而与在中国大规模校招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本月传出的特斯拉大幅裁员的消息。

  据了解,特斯拉于本月中旬开始陆续解聘了数百人,涉及到工程师、工厂工人、以及小组主管各个部门,占整体员工数量的2%。最新消息显示,此次裁员幅度很可能已经超过700人。

  对此,特斯拉方面官方回应称,裁员是对员工的绩效考评结果进行末尾淘汰。公司表示,年度业绩考核既包括建设性反馈,也包括对表现较好的员工进行薪酬和股权奖励。对于任何公司,尤其是一家员工超过33000人的公司来说,绩效评估偶尔也会导致员工离职。特斯拉称未来将继续在全球增加和招聘新员工。

  但有被开除的员工表示,特斯拉绩效考评划分为1分-5分,5分为最高档,自己得分都在4以上,仍被开除。也因此,业内认为特斯拉在用绩效考评掩盖裁员的真实动机。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特斯拉来说,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此次的校招,还是频频传出的建厂计划,似乎特斯拉正在不断挖掘自身在中国市场的潜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