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走势仍存不确定性

2017年10月24日 09:05    来源: 期货日报    

  继二季度跌破97和96大关后,三季度伊始,美元指数就连续跌破95、94、93等关口,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二季度末升破6.9后,三季度迅速升破6.8、6.7、6.6和6.5,季度升值幅度一度超过4%。

  三季度汇率市场回顾

  三季度美元、人民币贬、升值的主要原因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但自去年年中开始,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越来越弱,表现为各种经济数据时好时坏,且数据间好坏不同步,只是在去年年底,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市场人士对其充满了期待,并以买进美元和股票的方式表达了这种期待。然而特朗普执政百日的表现不如市场人士之意,加之美国政治内斗加剧,地缘政治局势日趋紧张等,都促使投资者加大了抛售美元的力度。在经济方面,美国的表现仍然让投资者失望。7月美国进出口贸易大幅下滑,其中对中国贸易逆差环比扩大了3个百分点;8月美国工业产出创8年最大降幅,环比下降0.9%;9月8日起美国国债总额超过20万亿美元,债务与GDP比为105%。

  金融监管机构也加大了监管的力度,特别是中国银监会出台了强硬的监管措施,极大地遏制了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银行的同业业务、委外业务、表外业务等高杠杆业务被取缔或被限制,资金开始回归实体企业,实体企业的信贷状况得以改善。

  在金融加大治理的同时,中国政府加大了环保治理的力度。环保治理实际上也是去产能的一个重要抓手,正是在这个抓手的作用下,去产能的进程加快了,也由此导致在社会总需求不减的情况下,由于总供给的减少,引发的企业的出厂价持续回升,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改善,正因为如此,人民币升值的基础得到了巩固。

  今年一、二季度,中国的GDP增速均为6.9%,预计三季度的GDP大致保持在6.8%左右,这样看来如果不出意外,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也应保持在6.8%—6.9%。

  四季度汇率市场展望

  9月20日美联储迈出了试探性的第一步,解除了经济刺激计划,并于10月开始缩减其资产负债表。

  “缩表”和“加息”都是货币收紧的措施,其中QE和QT是数量型工具,而加减息则是价格型工具。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经过三次大规模的QE向市场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造成了以美国股市为代表的大规模资产泡沫,而当流动性回收后,这些以流动性为支撑的泡沫将难以为继。虽然美联储也意识到收紧货币会导致资产价格的破灭,但即使这样美联储仍然不得不这样做,因为不收紧货币,任由资产泡沫继续扩大,一旦这种不受控制的泡沫破灭,其后果将不堪设想。而美联储用“有控制”的“缩表”来刺破资产泡沫,或许比无控制的自然破灭要好。当然,当市场出现巨大风险时,美联储还会停止“缩表”和“加息”的进程,以控制风险。

  

 

  既然“缩表”和“加息”这两种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同时使用,会刺破资产泡沫,那么还有多少人为了一些利息而大量买进美元呢?

  2008年金融危机后,在大量流动性的支撑下,美国经济的复苏都“弱不禁风”,那么当流动性大量撤出后,美国的实体经济又怎么会有较好的表现?近一年多来,美国的经济数据除了就业指标表现尚可外,其他经济指标的所谓“向好”都不具有连续性,因此,美国的经济数据在“缩表”后会进一步萎缩。除此之外,当前美国面临各种国内和国际地缘政治的麻烦,各种不确定性大量增加,投资者对持有美元的信心会一贬再贬,这会促使投资者进一步抛售美元。

  早在去年,中国央行在未调整名义利率的前提下,引导市场利率走高。这一举措弥合了美联储2015年以来,四次加息造成的美元与人民币利差缩小的空间。与此同时,中国央行在今年上半年,先于美联储的“缩表”进程,提前进行了两次“缩表”工作。这一系列工作,为防范外来的金融风险扎好了“篱笆”。因此,当美联储“缩表”后,对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外溢”,已做好了应对准备,而这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都为人民币的稳定乃至进一步升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