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宝基金周欣:基本面资金面支持港股中长期向好

2017年10月23日 06:56    来源: 和讯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金苹苹

  近期港股再创历史新高,让重仓港股的基金净值水涨船高。统计数据显示,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股票基金年内收益近55%,业绩领跑全市场权益类基金。在该基金经理周欣看来,特朗普新政预期降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压力缓解、部分行业业绩超预期等多重因素,共同推动了港股市场持续走牛。

  对于港股后市表现,周欣认为,从基本面和资金面的情况看,港股在中长期内有望继续向好,估值依然有提升空间。

  三因素推动港股牛市

  在周欣看来,港股创下历史新高,主要有以下三个驱动因素。

  首先是特朗普新政预期降温。由于市场逐步认识到特朗普新政中的主要经济政策主张受制于政治博弈,其实施的节奏和力度存在不确定性,导致市场对特朗普新政的乐观预期降温,并带动美元指数冲高回落。

  其次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强势表现。今年以来,人民币走势强劲,而美元指数表现弱势,加之近期我国外汇储备转降为升,有助于缓解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预期。

  最后是内地部分行业的业绩数据超预期。以乘用车为例,今年在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坡后,SUV销量上半年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自主品牌龙头如吉利、广汽传祺受益显著。从房地产行业看,尽管宏观调控下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但龙头房地产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金额仍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显示全年销量可能大幅超越市场预期。

  从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股票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截至10月9日,海外中国成长基金年内净值增长54.99%,在同类型QDII混合型基金中排名1/24;过去1年、5年的业绩均处同类基金第一。

  周欣透露说,该基金取得超额收益的原因,首先得益于资产配置策略。基于对美国特朗普新政影响和人民币兑美元走势的正确判断,综合考虑港股和美国中概股估值和盈利前景因素,从去年底开始,华宝海外中国成长股票仓位配置就很高,并且集中超配了汽车、互联网、手机产业链、教育、地产、环保水务等年内表现强势的板块。同时持股风格上也是以中等市值为主,这部分股票也较好地受益于深港通的开通。

  从持仓情况看,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基金2017年二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吉利汽车、北控水务集团、龙光地产、正通汽车、腾讯、新奥能源、丘钛科技等,这些股票年内表现均非常抢眼。

  周欣透露,他在选择个股时,倾向于以扎实的基本面研究作为最主要的投资依据,自下而上去分析,重点挖掘中等市值、卖方研究不够充分、成长性强的个股。同时,他也注重买入价格的安全边际,如果短时间内涨幅过高,会进行一定的波段操作,顺势而为。

  港股估值接近历史平均水平

  谈到港股后市表现,周欣认为,结合基本面、资金面和估值层面的情况来看,对于中长期内港股向好依然抱有信心。

  周欣指出,从数据看,我国经济保持稳增长势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PPI强劲反弹,上游行业利润改善;采购经理人指数稳步回升;工业增加值增速稳定。

  从港股估值情况看,周欣认为,港股估值接近历史平均水平,且显著低于A股可比股票,为投资者提供了安全垫,接下来仍有提升空间。截至2017年9月底,MSCI中国指数前瞻性市盈率为13.6倍,高于历史平均11.7倍。“如果剔除2015年底被纳入的以互联网为主的美国中概股的影响,该指数目前市盈率为11.1倍,低于历史平均值。” 周欣表示。

  从资金面看,港股市场传统上由国际机构投资者主导,但在互联互通机制实施后,内地参与港股市场的资金显著增加,有助于减少港股市场因外围市场因素而造成的波动,有助于外资机构投资者此前关注较少的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提升。

  Wind统计数据显示,港股通成交额占港股总成交的比例不断提高。港股市场生态日益改观,孕育着勃勃生机,这为包括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在内的QDII基金提供了大可作为的天地。

  对于潜在的风险因素,周欣认为,影响港股后市表现的主要风险因素有特朗普政策效果、美联储加息节奏、欧洲国家大选结果等,但结合历史情况来看,自港股通实施以来,港股市场受外围市场波动造成的影响有望显著减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