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研报推荐照单买入 全球首只跟踪研报ETF面市

2017年10月23日 06:4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日,联博资产旗下伯恩斯坦资产管理公司推出了全球首批跟踪研究荐股报告的ETF。这批基金完全跟踪其公司“买入”评级的研究报告进行股票投资。

  据了解,伯恩斯坦旗下的这两只ETF,将完全依照公司60位分析师团队所推荐的“买入”评级来购买股票,这是公司希望将被动产品和主动管理进行有机结合的一个崭新尝试。伯恩斯坦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布鲁日表示,此次推出的ETF产品是基于主动的研究成果,结合ETF的跟踪属性,公司希望通过这一新的方式改变主动和被动投资的矛盾。

  资料显示,伯恩斯坦新发行的这两只产品一只名为美国研究基金,另一只叫做全球研究基金,两只产品将分别投资50只和120只股票,产品的投资范围如名字一样分别为美国和全球市场。两只产品所投资的每只股票的权重最初都是相同的,随后会依照股票的评级,每个月进行调整,对“卖出”评级的股票调出股票池,而将新推荐的“买入”股票纳入持仓。从某种意义上看,这种产品非常类似共同基金构建的组合。

  实际上,和传统的共同基金相比,这种主动管理与ETF结合的产品存在一大隐患,那就是可能暴露ETF的持仓情况,也就是产生业界所关注的“抢跑”问题。由于ETF会在每日公布持仓,如果产品业绩好,就会有很多其他投资人跟踪效仿,使得大量投资者涌入同一组合,从而降低跟踪组合的超额收益,影响产品业绩。不过,布鲁日表示,产品所跟踪的都是规模大、流动性非常高的股票,因而可以容纳较多的跟随者,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所谓的抢跑问题。

  此外,随着欧盟《金融工具市场指令二》即将在明年实施,届时所有基金公司都不再允许通过交易佣金的方式向券商或投行支付研究费用。美国市场也有意效仿这一做法。若果真如此,伯恩斯坦公司旗下的研究报告收入可能会受到冲击。而此款产品的推出也被外界认为是将研究成果直接转换为收入的一种变通方法。

  不过,也有声音质疑这种做法的可行性。如果研究报告真的具有高度的投资价值,公司内部的研究团队就可以直接合并为投资团队,而不需要多出一个中间环节;如果研究报告的“展示”属性更强,实际产生的超额收益平平,那么产品业绩很难超越市场表现,产品可能也只是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