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省农商银行 做绿色金融的坚定践行者

2017年10月17日 13: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农村金融时报】

  “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以金融手段引导新兴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是江西省农商银行在江西绿色崛起的战略背景下提出的主攻方向之一。

  这既是江西省农商银行进一步响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战略和银监会《绿色信贷指引》要求的发展之举,也是为了顺应绿色经济发展潮流、抢抓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先机的共赢之举。作为江西的本地银行,江西省农商银行不断完善绿色信贷长效发展机制,扎实推进绿色信贷体系建设,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确保更多的资金投向低碳环保领域,有力地促进了江西省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协调推进“美丽江西”建设。

  完善顶层设计

  江西省农信联社主任叶磊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农信机构从2015年就开始准备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从顶层设计出发,江西省联社专门出台了全省农商银行《关于支持绿色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4个方面17条具体措施,重点围绕金融“绿色”扶贫、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现代农业、新兴优势产业、文化产业和红色旅游业等多个领域,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推进落实“环保一票否决制”,全力服务绿色、循环和低碳经济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为了将顶层设计更好落地,江西省联社创新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加强体制机制改革。“为适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构建差异化服务模式,在全省农商银行全面开展了事业部制改革,全省共设立‘三农’事业部86个,实现了成员行全覆盖。”叶磊介绍,通过实行专业化、集约化的运营模式,自上而下理顺事业部与网点以及管理条线的职责定位,以农区为条线,建立了专业的“三农”信贷服务团队,切实加大了“三农”客户对接力度,有效提升了对客户需求的响应速度和服务效能。

  针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领域金融风险偏高的现状,江西省联社还制定了“三农”和小微贷款尽职免责办法,适当提高了“三农”和小微贷款的风险容忍度,从而解决客户经理“惧贷”、“惜贷”的心理。

  而对于支持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试点的建设,江西省联社更是用心用力。据叶磊介绍,江西省联社成立了支持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的指导、协调、服务等工作。按照国家区域发展政策和江西优化发展布局的要求,大力跟进符合市场定位、事关全局和带动性强的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积极支持落户在赣江新区内的一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同时,根据江西银监局下发的《江西银监局关于印发绿色信贷工作考核评价及差别化监管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对赣江新区信贷投放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政策。

  丰富绿色金融产品

  江西抚州市东乡区是全国瘦肉型猪养殖基地,生猪养殖业是该区的传统产业和农业支柱产业。但近年来,由于生猪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导致辖内环境污染较为严重。

  为使经济与环境能够和谐发展,东乡农商银行开通了“绿色信贷”服务,通过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抵押、担保中心、同行业联保等贷款形式,已支持当地多个企业,帮助他们完成技改、实现创收、改善环境。

  全省首家现代化生猪养殖场光伏屋顶发电站,就是在东乡农商银行累计发放2450万元信贷支持下,在东乡区江西东华种畜禽有限公司投入运营。据了解,该企业共安装了1178块蓝色多晶硅光伏板组件,总容量282.72千瓦。该光伏屋顶发电站可自发自用、余量上网、能量循环,既能满足现代化养殖场的生产和生活用电,又可实现节能减排,还能余电并网带来可观利润。

  这只是江西省农商银行丰富绿色金融产品的案例之一。事实上,一系列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在江西省农商银行绿色金融前行之路上被一一推出。

  据江西省联社信贷管理部总经理邹强介绍,全省农商银行先后创新推出了农机贷、消费贷、蜜桔贷等“百福”系列贷款产品,覆盖农业产业、生产消费、社保等多个领域。主动策应省委、省政府重大金融创新举措,全面开展了“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业务,至8月末,全省农商银行新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149.3亿元,新发放户数3403户,贷款余额209.6亿元,较年初增长35.69亿元,增幅20.52%;新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56.59亿元,新发放户数12052户,贷款余额74.68亿元,较年初增加7.41亿元,增幅11.01%,领先全省各金融机构。还建成并全面推广了“e百福”互联网金融平台,客户可以网上直接申办贷款,进一步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

  同时,继续创新融资担保方式。在继续推广联保、信用共同体、林权抵押等担保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碳排放、特许经营权质押融资等融资产品;着力解决节能环保企业担保物不足的困境,创新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未来收益权等抵质押方式;跟进国内碳交易和排污权交易平台建设,配套完善碳资产和排污权质押融资产品。

  前路任重而道远

  绿色金融在政策、产品、业务模式的创新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多灵活性的同时,依然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比如产品有创新,但创新仍不足。”邹强认为,农商银行的创新与其他商业银行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对绿色金融的理解也几乎等同于绿色信贷,并主要集中在农业方面,对工业环保绿色项目、绿色证券、绿色保险和碳排放金融产品的关注和研究不足。而配套政策不健全、盈利能力不足更是江西省农商银行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瓶颈。“银行支持绿色项目,必须要保证自身的商业可持续性。”

  为此,邹强提出,一是建议央行出台对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产业再贷款政策,降底金融构机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资金成本;二是建议政府对信贷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金融机构给予减免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收优惠,并建立财政贴息机制。

  除了对信贷的直接支持外,邹强认为,还应从评估和保险着手。他建议由政府部门和金融业行业组织牵头建立公益性的环境成本核算体系和数据平台,提高环境评估方法和数据的可获得性,降低投资者对绿色项目的评估成本。政府相关部门还可以制定和出台环境污染责任强制保险规定,细化和出台有关财税和行政许可支持政策,建立专业风险评估机制和损失确定标准,构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与绿色信贷的联动机制。同时,建议加大对绿色项目实施的社会监督,确保国家对绿色产业项目的财政投入真正落地见效 。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