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耶伦称美通胀疲软为暂时性 美联储将维持渐进式加息

2017年10月16日 09: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张蔚然

  中新社纽约10月15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珍妮特·耶伦15日说,通胀疲软是美国经济今年“最大意外”,但这一状况不会持续。她预计通胀率将在明年开始走高。与此同时,美联储将维持目前渐进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节奏。

  耶伦当天在华盛顿出席30人小组国际银行研讨会(Group of 30 International Banking Seminar),并在会上作上述表示。她说,与今年以来持续改善的劳动力市场和“令人振奋”的薪资数据相比,过去几个月通胀率低迷令人感到意外。今年年初,美联储用于衡量通胀水平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指数(core PCE)一度升至1.9%,接近美联储设置的2%目标,但近期这一指数跌至1.3%。耶伦承认,美联储对影响通胀的因素的认识并不完美,今年低通胀反映出的一些问题比美联储此前预测的更具持久性。美联储未来几个月将会更加密切地监测通胀数据。

  但耶伦同时指出,整体上看,通胀率出现某些难以解释的变动也是正常的,并不需要过于惊讶。美联储判断,随着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持续走强,通胀率将在2018年开始升高,并在2019年达到2%的目标。

  耶伦表示,基于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和暂时性通胀疲软这两点判断以及整个经济环境,美联储将继续推进“缩表”,并维持渐进加息的节奏。

  从本月开始,美联储着手缩减自身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在加息方面,美联储今年已经两次加息,目前联邦基金利率为1%到1.25%。《华尔街日报》称,经济学界预测美联储今年还将加息1次,2018年会加息3次。美联储今年还将召开两次货币政策会议,分别在10月底11月初和12月中旬。根据芝加哥期货交易所集团(CME Group)预测,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可能性为82.7%。(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