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家印成中国首富 马化腾第二,马云第三

2017年10月13日 08:34    来源: 扬子晚报     马燕 李冲

  10月12日,《2017年胡润百富榜》发布,上榜门槛为20亿元。今年共有2130位企业家上榜,是15年前的20多倍。恒大许家印以2900亿元身家首次成为中国首富,马化腾位列第二,53岁的马云及其家族财富缩水2%,以2000亿元退居第三,但大阿里系有近50人上榜。26岁的OFO创始人戴威成为第一个上榜的白手起家“90后”。按出生地来说苏商排名第三,仅次于粤商、浙商。苏太华系的严昊家族以1150亿元位列榜单第八名。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李冲

  制造业上榜人最多

  共享经济为代表的社会服务业上升最快

  2017年,共有2130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74位上榜,总上榜人数比五年前翻了一倍,是十年前的近3倍,是15年前的20多倍。

  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2.5%达到81亿元,涨幅是GDP涨幅的近2倍。前100名平均涨幅6成。

  榜单显示,制造业上榜人数占比仍然最高,达27.9%。先进制造,以美的和蓝思科技为主,上升很多;房地产人数占比持续下降,但仍以14.6%排第二,房地产行业财富总额是上涨的;IT和金融投资行业略有上升,分别位列三四;再次是医药行业,位列第五。新美大(原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以及共享经济的代表ofo和摩拜所在的社会服务行业今年上升最快。其他表现较好的还有教育、新零售、汽车和食品行业。

  共享经济方面,滴滴程维(财富165亿元)、ofo戴威(财富35亿元)和优客工场毛大庆(财富20亿元)成为共享经济代表企业家。

  共有3位企业家新进入前十,分别是财富达去年3倍多的碧桂园36岁的杨惠妍、“快递大王”顺丰王卫和财富几乎是去年4倍的吉利李书福、李星星父子。

  上榜企业家中公司去年纳税上百亿的包括:华为超800亿,中国平安746亿,恒大超450亿,万达317.5亿,阿里巴巴以及蚂蚁金服合计238亿。

  上榜者平均年龄54岁

  100位“80后”,6位“90后”上榜

  上榜富豪的平均年龄为54岁,比去年大1岁。其中100位“8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32位。这中间有39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18位,基本都从事IT行业。

  北大校友,新“教育大王”,好未来37岁的张邦鑫以400亿财富首次成为“80后”白手起家首富;其次是大疆37岁的汪滔,财富360亿元。6位“9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3位。ofo26岁的戴威以35亿财富成为第一个上榜的白手起家“90后”。

  女富豪比例25.8%,比去年的24%略有上升,其中7成白手起家。杨惠妍重新成为中国女首富。

  从出生地看上榜苏商排名第三

  前100名中有7人居住地为江苏

  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粤商今年第一次超越浙商排名第一,比去年增加52人到284人;浙商有263人,比去年增加15人。排名第三的是苏商,有133人,比去年增加12人,苏太华系的严昊家族以1150亿元位列榜单第八名。从居住地来看,前100名中江苏有7人上榜,分别是苏太华系严昊家族,苏宁张近东,恒瑞制药、豪森制药孙飘扬、钟慧娟夫妇,三胞袁亚非,恒力陈建华、范红卫夫妇,海澜周建平家族,扬子江药业徐镜人。

  从特色人物来看,今日头条的张一鸣,财富涨幅最大,身价暴涨1350%达到290亿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