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租公寓催生千亿装修市场 专业性开发待激活

2017年10月13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雅芸 舒曼曼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存量时代的中国租赁市场商机巨大。万科、龙湖、佳兆业等知名房企纷纷进入长租公寓领域,并公布了各自的长租公寓拓展计划和目标。

  万亿级存量市场也预示着长租公寓在建设、装修的需求上将不断增加。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也将为家装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突破口,据华兴资本的估算,在地产领域长期趋势的引领下,十年内家装行业产值预计达4万亿元。而随着新建住宅全装修政策的出台,家装市场介入房地产市场的方式已经处于房屋出售和出租之前。

  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租售并举”的政策下,长租公寓的市场化程度远远高于精装修的市场化程度。按照每5年进行一次装修的假设估算,长租公寓每年的装修市场至少在千亿元以上。

  龙头家装企业闻风而动

  从目前各品牌长租公寓公布的计划来看,万科泊寓预计到2018年拓展45万间;龙湖冠寓预计2017年底将开1.5万间左右,力争三年达到10万间的规模;佳兆业2017年6月发布长租公寓品牌“创享空间”,预计三年内打造10万间……长租公寓作为存量住房的风口,对家装业是否能产生直接带动作用?

  华菁证券在今年6月底曾发布数据称,我国目前品牌公寓的数量在200万间左右,占整体租赁市场的比重约为2%。其中集中式公寓龙头公司的平均管理规模为2~3万间左右,分散式龙头公司管理规模在50万间左右。当未来品牌公寓达到10%的市场占有率时,管理公寓数量将达到1060万间。

  面对不断庞大的市场空间,龙头装修公司也开始闻风而动。9月16日,东易日盛发布公告称成立长租公寓事业部,全面负责长租公寓装修相关业务,并认为,按照每5年进行一次装修的假设估算,长租公寓每年的装修市场至少在千亿元以上。

  此外,记者了解到,尽管长租公寓市场空间巨大,但目前对家装市场的影响却较为微弱。金螳螂、广田集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对于以长租公寓为代表的租赁市场目前也在持续关注中。但广田集团相关人士也坦言,目前集团依然是以与开发商合作的商品住宅装修业务为主,长租公寓装修目前来看尚属于相对较小的业务。

  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已经成立长租公寓事业部,前期也沟通过一些,但还没有进入到实质性阶段。之所以成立长租公寓事业部,陈辉说,在国家大力推进“租售并举”的政策下,他们看好的不仅是庞大的租赁市场空间,而是多年的房地产精装市场已经被做成了鸡肋。他坦言,精装市场面临着无利可图、倒赔现金流和质量风险,大部分供货商都变成了出卖劳动力和产能。而长租公寓客户考虑租不租的时候是把位置、价格和装修综合在一起判断考虑,所以,长租公寓的市场化程度远远高于精装修的市场化程度。

  敏华控股投资法务部总经理陆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及,目前家居行业正处于整合状态下,尽管市场规模很大,但能占有1%市场份额的企业却很少,并且在国家楼市调控与行业竞争的双重压力下,家居企业强者恒强、弱者面临淘汰的趋势日益明显。

  装修要当成产品来做

  在薄利时代,长租公寓运营企业对装修成本的要求非常敏感。但同时,由于处在占领市场阶段,大型家装企业也认为当下“无利可图”,而小的供应商又会出现种种问题。

  优客逸家CEO刘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最近有两家家具厂主动解除了与优客逸家的合作,原因是各项原材料成本上升,他们要求加价30%。

  在优客逸家的合作商中,一家位于成都的TCL经营商相关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到,他们向优客逸家提供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提供的价格比市场价低,利润空间薄,但由于优客逸家发展迅速,他们更多的会看中长远利益。

  与集中式公寓装修方式不同,以优客逸家为代表的分散式公寓的装修大多依靠外包给三方企业。优客逸家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的装修合作方都是在当地招标,采用规模较小的供应商以方便供货。

  据陈辉了解,目前已经有很多装修公司介入到长租公寓中来,但更多的是把长租公寓的装修当做一个工程来做。他认为,应该把长租公寓作为一个装修产品而不是装修项目。目前长租公寓的装修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当成产品来做,一个产品首先要了解租客的生活方式和喜好特征,再进行特殊性开发,比如怎么做得更低价但是更耐久,风格更不易过时,从维修保养的角度来讲如何降低对租户的骚扰,这都需要专业性的开发。

  陈辉表示,由于成本控制,长租公寓不可能像酒店一样配备那么多维护人员,所以对装修质量和耐久性要求很高,一般来说,三年后装修就得翻新,否则就会影响房租价格。

  陆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家居企业面临行业竞争的压力往往大于国家宏观调控的压力,大企业通过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占有更多的市场空间,而小企业不断被边缘化。目前企业的土地、环保、人工成本都在上升,原材料价格则有波动性,在这种背景下企业要将产品价格压下来才能获得市场份额,只有通过扩大生产规模、降低单位成本来实现。

  据陈辉预测,目前长租公寓还处于卖方市场,未来会有大量的上下游公司进入到这一行业,1~2年很快就会变成买方市场。

  (实习生俞瑶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