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在深圳召开

2017年10月11日 15:5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前海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在深圳召开,会议主题为“回归本源 创新变革 增强寿险发展新动能”。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黄洪指出,当前,人身保险业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出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从回归本源、创新变革的角度来看,政策、环境、科技三个方面的深刻变化,值得行业高度关注。从政策方面看,货币政策的主基调是稳健中性,调节闸门,金融政策的主基调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监管政策的主基调是补齐短板、治理乱象;从环境方面看,我国经济增长稳中向好态势日趋明显,居民财富得到快速积累,人身保险业的配套制度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连续的重大突破,为人身保险业改革发展、回归本源创造了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从科技方面看,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检测等新技术的应用,对传统的人身保险业正在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敏锐的洞察、准确的判断和深入的分析。

  黄洪强调,面对前所未有的变化,人身保险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金融思想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稳步推进回归本源、创新变革,牢牢把握八个方面根本问题:一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把人民群众欢迎的产品、满意的产品、愿意购买的产品,作为衡量人身保险产品的唯一标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深化人身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大程度地让利于民,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二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使命。在意外、健康、养老等领域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稳定未来信心、提高消费意愿、促进生产经营。进一步汇聚居民闲散资金,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推动长期资本形成,为实体经济提供低成本资金。三要牢牢把握守住风险底线这个根本主题。强化合规理念,平衡好风险与利润之间的关系,从源头防控风险;强化风险管控,加强资产负债的类型、数量、期限的匹配管理,完善定价、投资、风险管控机制;强化责任追究,明确保险公司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严肃风险追责。四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根本途径。坚持市场取向,推进简政放权,稳步放开前端,切实管住后端,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坚持问题导向,倒查深层次原因,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增强人身保险业的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开放方向,稳步放宽准入门槛,鼓励外资进入健康、养老保险等领域,有序扩大双向交流。五要牢牢把握提升内涵价值这个根本规律。着力增强业务的稳定性、提高定价的合理性、提升产品期限的科学性,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找准市场定位,加强深耕细作,实现错位竞争,通过精细管理,实现内涵式、集约式发展。六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驱动这个根本动力。主动运用信息科技,推动保险产品服务经营管理等改革创新,完善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提升经营效率。七要牢牢把握强化保险监管这个根本手段。重点是堵塞制度漏洞,补齐监管短板,治理市场乱象,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八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切实抓好人身保险业党的建设,将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经营管理有效结合起来,确保改革发展和监管不偏向。

  黄洪要求,全行业要积极行动起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动人身保险业回归本源、创新变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维护金融安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代表东道主致辞。田夫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依托比邻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在金融保险业方面取得快速发展,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质量效益整体向好,金融市场功能持续增强。2017年上半年,深圳市保险法人机构总资产达到3.8万亿元,占全国保险业总资产的1/5,成为我国重要的保险中心城市之一。其中,前海保险业发展迅速,目前已有保险金融机构26家,注册资本548.3亿元,集聚了原保险、再保险、保险资管、保险中介等一批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保险业生态圈。

  田夫表示,在中国保监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已连续举办两届,对前海保险业创新发展,乃至深圳建设国家保险业创新发展试验区起到了非常好的积极作用。期待保险业能够依托前海在自贸试验、深港合作、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等诸多国家战略布局中的核心优势,进一步推动保险行业改革创新,在更大范围和更多领域发挥行业号召力和影响力,为中国保险业蓬勃发展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

  本届峰会发布了中保协两个重大课题《回归保险本源,中小寿险公司发展之路》和《“回归本源 创新变革 增强寿险发展新动能”大中型寿险公司创新转型路径研究》的研究成果报告。两份报告分别从中小寿险公司和大中型寿险公司出发,全方位深刻剖析和解读,对于保险公司科学研判形势,挖掘行业发展新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研究员余斌,全球顶尖数据战略家、“云经济学”提出者乔·韦曼,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世界经济科学协会技术总监袁淼,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保罗·博克纳,英国前卫生大臣、普华永道健康事业董事会主席Alan Milburn,友邦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黄经辉,MSCI董事总经理&首席客户官劳伦特·塞耶(Laurent Seyer)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宏观经济形势、寿险业发展的前沿问题、寿险业发展的趋势与未来等方面作了主题演讲。

  在本届峰会的两个主题沙龙环节,来自世界500强保险公司、国际知名中小寿险公司,以及中国大中型及中小寿险公司主要负责人代表,分别就大中型人身险公司创新转型路径和中小寿险公司发展之道,交流分享了发展经验。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主持会议并做小结讲话。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尹江鳌、广东保监局局长房永斌、深圳保监局局长张辉烨,中保协秘书长商敬国等出席会议。来自国际著名咨询智库代表,全国人身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和30家公司的股东代表,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相关地方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等 220余人参加了峰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