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趣店网招股书泄露行业暴利点 现金贷风险隐忧为何成焦点

2017年10月09日 15:53    来源: 投资者报     闫军

  趣店网招股书让市场看到了现金贷的暴利,也让业内思考现金贷模式的风险以及长久发展之道  

  日前,趣店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首次公开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不出意外的话,趣店网将成为继宜人贷、信而富之后,第三家赴美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据了解,此次趣店网拟登陆纽交所,融资约为7.5亿美元。之所以引起投资者较大关注,与趣店网业绩高额增长和现金贷的模式不无关系。根据其招股书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695%。与此同时,已在美股上市的宜人贷同期净利润不到3亿元,而信而富二季度仍亏损1350万美元。 

  同样是互联网金融,趣店网盈利能力高出同业的内在逻辑是什么?现金贷如今正处在监管的风口浪尖上,趣店网可能面临的政策风险如何?上市后趣店网是否能够延续当前的增长势头?《投资者报》记者为此联系趣店网,公司表示处在上市静默期不便回答,但发给记者一份英文的招股书,表示一切以招股书为准。 

  

  校园“现金贷”起家  

  成立于2014年的趣店网原名趣分期,最早进入校园主推大学生消费分期,靠校园贷起家,以发展学生代理,发传单、做地推的方式打开知名度。随着校园“裸条”等违法现象的出现,校园贷被监管层下令封杀,趣分期退出原有市场,于2016年7月更名趣店,推出两个APP,分别是主打商品分期的“趣店”和提供现金贷业务的“来分期”。 

  “我们主要从现金信贷产品获得融资收益,从商品信贷产品中获得融资收益和销售佣金费。”趣店网在招股书中如是介绍其业务模式。 

  成立三年以来,趣店网在做校园贷期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和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0.24亿元、2.35亿元,两年亏损额为0.41亿元和2.33亿元。2016年战略转型之后,当年实现营收超过14亿元,净利润达5.7亿元,到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8亿元,同比增长393%;净利润9.73亿元,增长695%。近10亿元的盈利业绩,让当前的互联金融平台难以望其项背。 

  单从名字上来看,趣店的主打产品应该是商品分期,但从其披露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趣店网由现金贷及分期购物平台产生的服务费收入规模达15.27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超过83%。现金贷成为公司业绩飙升的法宝,也让市场突然发现,原来现金贷这么赚钱。 

  据了解,“来分期”主要针对无法获得传统银行服务的非信用卡用户。Oliver Wyman报告显示,趣店网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在线现金信贷产品供应商。截至今年上半年,趣店网为700万活跃借款人提供了约人民币352亿元的交易。小额信贷产品可为消费者提供自愿消费的直接需求。 

  趣店网在招股书中指出,小额、短期的现金贷资金周转快,现金信贷产品平均规模约为人民币920元,加权平均期限约为两个月,借款人违约率低。借助良好的风控与技术手段,上半年,公司平均每小时可处理9521笔信贷贷款和超过两万笔还款。 

  广受争议“现金贷” 

  现金贷巨大的赚钱效应让一些平台惊呼“消费金融的春天到来了”,而有些平台则认为现金贷隐藏了较大风险。 

  华南一家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业内都知道现金贷收益率高,甚至有的年化收益率计算下来高达50%,但是普通借款人并不会计较这些,只是觉得可解燃眉之急,就会选择去借款,基本上都只有几千块钱的额度,违约率很低;另一方面,尽管当前监管层严禁校园贷,但是现金贷还是有一部分会流向学生,因此现金贷当前面临政策与道德的双重风险。 

  高于监管的年化收益率成为当前现金贷违规的重灾区,业内超过50%的年化收益率比比皆是。今年4月,银监会发布的 《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做好现金贷的清理整顿工作,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确保出借人资金来源合法,禁止欺诈、虚假宣传。 

  对于现金贷的监管也是投资者对趣店网的担忧所在。其在招股书中也坦言:“我们可能会被中国监管部门视为贷款机构或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中国在线消费金融行业的法律和监管规定尚处于起步阶段,有可能出现进一步的变化和解读。我们可能会被中国监管机构认定为经营融资担保业务。”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趣店网表示,响应相关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将平台上各产品的综合APR控制在(实际年化利率)36%以下,并同时保持高盈利及增长。 

  此外,虽然趣店网声称退出了大学生市场,但大学生仍然可以在趣店网上注册申请贷款。此前有媒体多次报道,趣店网并没有审核学生身份。换言之,学生仍然可以自由的在趣店网上获得贷款。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向没有还款能力的学生提供高息贷款,既不合规,也存在道德上的争议。如何用技术手段了解到借款人是否为学生,成为包括趣店网等很多机构头疼的问题。 

  不可小觑的股东 

  趣店网获得快速发展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股东方的支持。根据公司招股书显示,趣店网股权比例超过10%的股东情况如下:创始人、CEO罗敏持有21.6%;昆仑万维、凤凰祥瑞分布持股19.7%;源码资本持股比例为16.1%;蚂蚁金服子公司API为12.8%。 

  其中,蚂蚁金服在导流方面贡献巨大。据了解,蚂蚁金服在2015年8月领投了趣店的E轮融资,在趣店网接入支付宝后,芝麻征信中筛选的优质客户就成为趣店网的潜在客户。 

  趣店网方面表示,作为一个纯粹的在线平台,公司几乎所有的交易都是通过移动设备进行的。“潜在借款人可以在手机上申请信用,并在几秒钟内获得批准。经批准的借款人能够以现金支付现金,立即以数字形式支付给支付宝账户。借款人还通过支付宝账户偿还贷款额度。” 

  趣店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趣店累计注册用户4790万,获得授信的用户为1760万。今年二季度,趣店新增贷款人173.9万。 

  正是蚂蚁金服的导流作用,让趣店网线上获客的成本也在不断降低。数据显示,其获客成本从2015年的169元下滑到2016年的33元;另一方面,其营销费用在2016年有所下降,从2015年的1.92亿元下降到2016年的1.82亿元,不过,今年上半年公司再次加大了推广力度,仅半年营销推广费用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97%。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