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债券发行 回暖至12.4万亿

2017年10月09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钟源

  受经济去杠杆影响,去年以来资金面中性偏紧、发行成本上行,债券发行规模有所下降。今年1至9月,债券发行期数和规模分别为2.71万只30.8万亿元,均较去年同期减少6%和15.4%。不过,在整体冷清的情况,局部出现逐步回暖迹象。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债券分别发行7928只、8759只和10284只,对应的规模分别为8.4万亿元、9.6万亿元和12.4万亿元。

  对于三季度以来信用债发行回暖的现象,业内认为,这与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有密切关系。“央行在8月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罕见直接定调‘维护债券市场平稳运行’,表明央行对于2017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融资急剧萎缩、社融结构畸形存在担忧。”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

  再以公司债为例,今年以来,受监管政策及市场环境影响,交易所公司债市一度较为冷清。据数据统计,截至9月25日,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总额约为7910亿元,2016年同期该数据为22669.81亿元,同比下降65.11%。从公司债发行数量来看,今年以来共发行852只公司债,同比减少1394只。不过,分季度看,近期公司债发行市场已较上半年好转,三季度公司债发行达394只,共计金额3770亿元,环比增78.62%。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演化,市场对于新发债券的需求逐渐恢复,发行人对于高发行成本的接受度也在提高,债券一级发行市场的供给和需求逐渐好转。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债发行220只,共计金额2035.35亿元;二季度公司债发行238只,共计金额2110.63亿元;三季度公司债发行已达394只,共计金额3770亿元,环比增78.62%。

  今年行业的一个积极信号是,违约事件有所减少,违约率出现明显下降。公募债券发行人主体违约率从去年的0.89%下降至当前的0.33%。联合资信副总裁李振宇表示,“中国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背景下债券市场发行量或将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