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版支付宝牵手长江和记 场景流量再筑支付地位

2017年09月30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近日,蚂蚁金服宣布与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长江和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长江和记将以战略合作伙伴身份与蚂蚁金服共同运营香港版电子钱包——支付宝HK,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致力于在港发展线上线下的移动支付服务。

  据悉,长江和记在中国香港地区拥有众多的场景优势,这也成为双方合作的契机。李嘉诚作为投资界的风向标,选择和马云进行合作布局全港移动支付,值得玩味。与此同时,这也是港版支付宝钱包上线4个月来迎来的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

  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井贤栋表示,“每月数以百万计人进出粤港澳大湾区,蚂蚁金服致力为该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电子金融服务,令用户生活更便捷。相信不久的将来,用户便可真切体会到此次战略合作所带来的多种好处。”

  已有超4000家零售商

  接入支付宝HK

  伴随着技术出海,蚂蚁金服及支付宝国际网络开始成形,中国香港成为了蚂蚁金服全球化战略的重要阵地。今年5月份,支付宝宣布推出香港版电子钱包——支付宝HK,正式为中国香港居民提供移动支付服务,中国香港用户移动支付生活体验也首次全面接轨内地。

  据蚂蚁金服方面透露,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000家知名香港零售商户接入了支付宝HK扫码支付服务。此外,支付宝HK除支持店内付款服务外,还可以为用户提供多种生活、金融等服务,例如购买保险产品等。

  而支付宝HK上线4个月后,迎来了首个战略合作伙伴。资料显示,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和记是跨国公司巨头,在港业务也覆盖极广,包括地产、用电、饮水、手机通讯、食品、电器、美容、葡萄酒等各方面。根据长江和记数据,公司在中国香港经营超过600多家店铺,在港电讯及零售业务的忠诚客户人数超过 660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香港总人口约735万人,可以说一大半人都生活在李嘉诚的商业王国中。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工具只有融入当地消费场景和生态中去才能被当地用户使用,双方共同运营支付宝HK有助于蚂蚁金服迅速打开中国香港市场,实现“本土化”。

  对于此次的双方合作,他认为,在全球化布局上,长江和记与蚂蚁金服有着相同的视野、战略及决心,目前,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产业,成为国内少有的整体对外进行技术和模式输出的产业,伴随着技术出海,蚂蚁金服及支付宝国际网络开始成形,中国香港则是国际合作的重要一步。

  支付宝HK

  并非只提供付款服务

  中国香港没有O2O,打车软件Uber进入中国香港也不温不火。原因在于香港地区设施比较便利,商业配套极为成熟——一条小街,各种商店,日常需要用的、吃的一应俱全,再加上人工成本远比大陆高,O2O平台也就没了发展的土壤。

  在移动支付市场也是一样,中国香港地区用户原来更习惯使用信用卡来支付,再加上已经“垄断”多年的八达通,移动支付并没有太大的发展动力。

  然而,改变正在发生。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都在逐步渗透中国香港市场,也获得了中国香港金管局的移动支付牌照,而金管局也有意推动移动支付发展,甚至专门成立了移动支付办公室来发展相关业务。

  据了解,支付宝HK除支持店内付款服务外,还可以为用户提供多种生活、金融等服务,例如购买保险产品等。支付宝身后的蚂蚁金服能提供超越支付本身、更多维的解决方案,这也是吸引长江和记的重要原因。

  长江和记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表示,长江和记拥有强大的市场网络和丰富营商经验,结合蚂蚁金服的科技专长,带来的巨大效益不仅惠及长江和记集团的电讯、零售和其他客户,中国香港的其他商业机构也定能受惠。

  中国内地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正在引起境外市场高度关注和纷纷效仿。最近,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在面向全体民众的演讲中提到了新加坡需要学习中国移动支付技术,以更好发展智慧国。

  目前,蚂蚁金服通过与印度、韩国和东南亚战略伙伴的合作,共同为超过2.5亿海外用户提供全方位电子金融服务。如今,长江和记借道支付宝HK切入香港移动支付市场,这也被外界认为是香港地区学习内地移动支付的体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