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独角兽科技公司榜单:拉卡拉、众安保险等上榜

2017年09月27日 13: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全球知名风投调研机构CBInsights公布全球科技创业公司“独角兽”榜单,榜单以10亿美元公司为考核基准,共有214家创业公司入围,总体估值约7450亿美元。其中,中国共有55家企业上榜,滴滴出行、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和陆金所、拉卡拉等科技金融企业榜上有名。

  据CBInsights信息,2017年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垄断了80%以上的“独角兽”公司,其中51%的独角兽公司总部位于美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独角兽出现在美国之外。2014年,美国以外的独角兽公司占比37%;2015年,这个数字上升到53%,去年又上升到58%。美国以外的独角兽企业中,中国独角兽企业占比最高,今年达到了52%(除美国之外)。

   

  图:独角兽企业所在国家的比例(除美国之外)图片来源:CBInsights官网

  据介绍,独角兽公司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代表着科技转化为市场应用的活跃程度。因此它们主要出在高科技领域,互联网领域尤为活跃。从中国行业分布上看,互联网企业、科技金融企业、与文化娱乐产业是产生独角兽企业最多的板块。

  互联网企业中,滴滴出行和小米跻身独角兽公司前10名。其中,其中,滴滴出行的估值达到500亿美元,小米的估值也达到460亿美元。金融企业中,陆金所以在线投资理财的平台模式,成为前10名的企业中唯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拉卡拉,专注于中国实体小微金融服务,是独角兽企业中备受关注的科技金融企业。

  此外,众安保险、融360等金融服务企业也都榜上有名。 

中国地区独角兽公司名单 来源:CB Insights

  据报道,独角兽整体的投资回报率为7倍,而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公司投资回报率高达10倍。

  据CBInsights测算,要想成长为独角兽公司平均需要花费6年时间,至少需要9500万美元的融资来帮助自己成长。像上榜的小米、拉卡拉等企业,都是成立6年以上的独角兽公司,在用户积累、品牌口碑、社会责任、行业贡献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表率作用,在各自领域具有风向标的意义。此外,受到政策扶持、资本规模大幅增加、互联网蓬勃发展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中国一批创业公司也正在快速壮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