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上半年民营银行核名总数达68家 首批5家试点银行步入盈利周期

2017年09月26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近日,苏宁银行宣布发行首张借记卡,这也是民营银行发行的第一张银行卡。截至目前,民营银行的名单中共有17家银行在列,《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这17家银行分布较为均匀,而黑龙江省、山西省、陕西省等十余个省份仍未有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数据显示,2017年6月份,全国共有15家民营银行核名,1月份至6月份,民营银行核名总数共计68家。首批五家民营银行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取得大幅增长,较2015年全部扭亏为盈。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看,民营银行的发展已经各具特色,差异化明显。就发行银行卡而言,苏宁有着线上线下的优势,银行卡可以很好的将二者结合在一起。而微众银行则主打互联网银行,微粒贷已经是个受众很广的产品,他们没有发行银行卡,也是出于自身发展特色的考虑。

  多地尚未有民营银行获批

  截至目前,民营银行的大名单仍然是17家,分别是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重庆富民银行、四川新网银行、湖南三湘银行、福建华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山东威海蓝海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江苏苏宁银行、吉林亿联银行、梅州客商银行、辽宁振兴银行、安徽新安银行。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发现,民营银行的分布目前基本是一省一家,但仍有十余个省份尚没有民营银行获批,包括黑龙江省、山西省、陕西省、贵州省、甘肃省等多个省份,集中在西部地区和中部地区。

  对于省内民营银行推动,上述省份大多十分积极。8月份陕西省工商联牵头组织7家民营企业发起筹建该省首家民营银行——西京银行。西京银行注册资本36.8亿元,以军民融合产业金融服务为立足点,逐步扩展至高新技术领域,运用投资银行、风险投资等产品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专业、专注的服务。目前,西京银行正按照银监会最新要求,调整、完善申报资料,准备正式申报。

  《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中提出,鼓励金融机构与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有效对接,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支持山西省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设立民营银行。此前,乐视曾经与山西省政府接洽,探讨民营银行业务,但乐视现状,显然已经不符合监管对于民营银行设立的要求。

  山西省的金融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健全地方金融体系,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推动金控集团等地方金融机构做强做大,积极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大力引进各类金融资本、金融机构、金融管理团队和高层次金融人才。

  成都市鼓励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供应链金融、并购贷款、银保联动、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等融资服务创新,鼓励符合条件企业发起设立民营银行。

  贵州省民营银行本来进展较为顺利,但在临门一脚时突遇变化。益佰制药、朗玛信息双双发布公告称,在推进贵州民营银行的筹建过程中,中国银监会民营银行筹建细则进一步细化,民营银行最低注册资本提高至20亿元人民币,公司拟不作为主发起人参与筹建贵州民营银行。此后,中天城投接盘,公告称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拟投资6亿元,持股比例约30%,发起成立贵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并未有最新进展。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6月份,全国共有15家民营银行核名,1月份至6月份,民营银行核名总数共计68家。

  民营银行各具特色

  在民营银行设立初期,银监会表示,引进民间资本设立的民营银行,在传统的银行经营领域中没有任何优势,一开始就必须寻求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打造出具有鲜明自身特色的金融产品,才能在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

  “就目前来看,民营银行打出了这张差异化的牌,有的银行支持自贸区建设,有的银行发展纯互联网银行,有的银行线上线下相结合,每家银行都很好的利用了股东的优势和资源点,确定了不同的经营模式”,董希淼说。

  近日,江苏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随着首张银行卡的发布正式开启。苏宁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李罡介绍,苏宁银行的首张借记卡具有存取现金、转账、消费、自助查询、授权结算等功能,实现了ATM、CRS、POS刷卡消费等多渠道款项支付和账务查询,并将整存整取、定活两便、零存整取、智能存款等多储种囊括于一卡之中。

  而成立于北京的中关村银行,是全国首家专注服务于科技创新的银行,由11家中关村地区知名上市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40亿元人民币,2017年6月6日取得了金融许可证获批开业,专注服务三创,即创客、创投、创新型企业。

  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表示,中关村银行作为一家民营银行、北京首家民营银行,愿意做前沿科技的金融实验室,愿意做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金融助推器,成为前沿之家。

  首批银行进入盈利周期

  8月份,五家首批民营银行2016年业绩报告披露完毕,这是首批五家试点民营银行自成立以来的第一份完整会计年报,年报显示五家民营银行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取得大幅增长,较2015年全部扭亏为盈,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总体较低,有两家银行的不良率为0。

  其中,网商银行与微众银行营业收入最高,分别为26.36亿元和24.45亿元,且营业收入增长均超900%,微众银行高达988.45%。华瑞银行、金城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1亿元、5.51亿元和2.33亿元。

  微众银行全年营收25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利息净收入为18.4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6亿元。资产总额为519.9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07.76亿元,存款金额为32.97亿元。2016年扭亏转盈实现盈利,净利润4.01亿元。

  天津金城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同样在2016年实现盈利。天津金城银行2016年年末的资产总额达到220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51亿元和1.28亿元,其2015年度的净利润为-3566万元。截至2016年年末,上海华瑞银行资产总额约为310亿元,增幅为49%,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61亿元,较上年年末增加4.05亿元,净利润1.42亿元,扭亏为盈。

  从资产质量方面来看,5家银行除去网商银行未公布外,其余四家不良贷款率均低于传统银行。华瑞银行资产资量最优,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不良率为零,此外温州民商银行不良率也是0,金城银行2016年的不良贷款率为0.01%。

  近日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民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只有0.7%,不良贷款余额8亿元,净息差4.86%,资本充足率23.38%,均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