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大控处罚闪电落地 打破信披违规结案纪录

2017年09月25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与之前投资者索赔无门,长期打官司拿不到赔偿相比,在监管力度加强后的今日,上市公司投资者赔偿要容易很多。其中,仅三个月时间,*ST大控信披违规一案就尘埃落定。

  2017年7月24日,*ST大控公告称因公司不再要求听证,证监会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颐华所韩友维证券律师团队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与此前其他信披违规案相比,公司从立案到处罚落地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开创了信披违规结案的最快纪录。”

  据韩友维律师介绍,目前,第一批投资者索赔已经立案,不过,法院还没有确定开庭日期,此外,还有其他投资者索赔依然处于征集过程。

  多项信披违规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公司于2017年4月12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多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此次调查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2017年7月24日,公司便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大连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公司未按规定披露对大显集团提供1.4亿元担保,并开具3亿元转账支票作为履约保证事项;此外,公司还未按规定披露募集资金4.59亿元质押担保事项;同时,公司2016年5月31日临时公告内容也被认定存在虚假记载。

  此外,公司还涉及募集资金冻结事项未及时披露、重大资产重组内幕知情人填报及披露违规,以及业绩预告披露违规等情形。

  今年1月26日,公司披露2016年度业绩预盈公告,预计可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00万元左右。不过,3个月后,公司4月28日披露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公司预计净利润为-9800万元。公司业绩预告“大变脸”且在年报发布前一日才披露的行为也遭到市场质疑。

  更离谱的是,*ST大控甚至未按要求披露上交所的监管函。

  处罚闪电落地

  在认定公司信息披露违规之后,证监会对公司罚款60万元,并对实际控制人代威、财务总监周成林分别给予30万元和3万元的罚款。

  有报道称,公司拿到行政处罚决定书还不到一个礼拜,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已经对投资者索赔*ST大控的案子正式立案。仅用了4天时间,向公司索赔的投资者就已经完成了从起诉到法院立案的流程。

  “目前*ST大控索赔范围已确定。”据颐华所韩友维证券律师团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凡在2014年5月17日至2016年11月1日(含)之间买入该股票,并在当日收盘后仍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均可参与索赔活动。

  据韩友维介绍,目前由韩友维律师团队代理的第一批8名投资者索赔案件已获法院受理,索赔标的超过千万元。

  “处罚的闪电落地,一方面体现了监管层监管效率的不断提高,同时也体现了*ST大控公司管理层‘有错必改’及‘快刀斩乱麻’的决心。”韩友维律师如是说。

  据了解,上交所在本次监管中发现公司未建立有效的信息披露联系机制。经核实,*ST大控的董秘职位自2015年4月份以来一直空缺,长期由前董事长华韡代行董秘职责。在此期间,公司屡次出现信息披露滞后的情形。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以口头及书面发函形式多次督促公司改进,但至今仍未聘任董秘。

  上交所表示,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因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多次拨打董事长华韡(代行董秘职责)的电话,但其多次未能接听,亦未主动与上交所联系。

  基于上述违规情况,上交所决定对*ST大控、公司控股股东长富瑞华和实控人及时任董事长代威(已辞职)、董事长华韡(代行董秘职责)、总经理高宁(已辞职)等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此后,*ST大控于9月9月公告,已收到董事长华韡的书面辞职报告。*ST大控表示,将根据相关法规尽快完成董事长等职务空缺的补选和后续相关工作。

  投资者维权成常态

  韩友维律师团队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责任赔偿诉讼在我国已有近20年的历史,并在2000年8月份出现了第一起索赔成功案例。”

  该团队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证券虚假陈述责任赔偿机制越来越完善。2003年2月1日施行的《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是最高人民法院专门为规范案件的审理而制定的司法解释。

  在《规定》施行前,股民维权意识淡薄,投资的股票即便有虚假陈述行为而产生损失,也都是忍气吞声“认栽”,主要是由于对该类案件的审理缺少明确具体的法律规定,造成立案难、审判难,股民维权困难重重。《规定》施行以后,该类案件的司法解决途径有了明确、具体的审判标准,这就打通了股民维权的司法通道,越来越多的股民拿起法律武器,加入到向信披违规上市公司索赔的行列。”

  “2006年以后,接连出现了多起股民维权成功的案例,其中佛山照明被判赔偿股民损失达1.5亿元。”韩友维介绍,随着索赔成功案例的不断出现,股民维权意识不断提高,维权热情高涨,近一年多,就有几十家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违规而被股民索赔,已经被证监会处罚或处罚告知的典型案件有*ST昆机、*ST墨龙、京天利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