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兴利除弊 事关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2017年09月23日 06:48    来源: 证券日报    

  ■一 帆

  证监会日前启动调查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三批共18起案件,专门打击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行为,向市场传达监管决心,彰显监管效力,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整治了市场乱象,净化了市场生态,维护了市场秩序,增强了投资者信心,提升了监管公信力。

  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8月31日,证监会启动内幕交易初步调查386件,启动立案调查117件,对122起内幕交易案件做出行政处罚。证监会还严肃查处了一大批在资本市场蒙骗欺诈、兴风作浪的严重违法违规案件,用实际行动落实全面从严监管方针,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做成了看了很多年、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事”。

  今年以来,证监会紧紧围绕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创新稽查执法思路,坚持专项行动与常态办案相结合,严厉打击证券期货各类违法违规活动。稽查系统聚焦重点领域和市场关注,集中打击了一批市场影响广泛、危害后果严重的重大违法行为,一批涉案机构和个人受到严肃查处,包括*ST昆机、雅百特、慧球科技、山东墨龙、鲜言、吴联模、罗山东、马永威等,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信号持续释放,稽查执法震慑作用不断强化,达到了“打击一批、震慑一片、净化一方”的预期效果,获得了社会和市场各方的积极评价。

  伴随稽查执法工作查办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案件类型全面拓展、办案效率显著提升、办案质量稳步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市场广度与深度也不断拓展,交易模式、交易技术日益复杂,违法违规案件的发案花样和数量将会越来越多,案件查办的难度将会越来越高。

  为有效应对这些新挑战,证监会提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工作方针,要进一步拓展案件覆盖面,以专项执法行动为重点,以常规案件办理为基础,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深化体制改革,强化统一指挥,注重执法协同,狠抓规范管理,坚决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更好地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需要强调的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在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至关重要。不论是传统产业并购重组,还是新经济孕育成长,都需要新金融的大力支持,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支持,因而,资本市场既是宏观经济和产业市场的重要承载,也是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完善上市公司治理,令广大投资者分享经济改革与增长红利的重要场所。所以,认真贯彻三个监管总体要求,不断提升监管稽查专业化和科技化水平、稽查执法快速反应能力、案件办理效率和效能,维护市场三公秩序,净化市场生态,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事关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大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