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上市带动保险科技热

2017年09月20日 09: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由阿里巴巴、腾讯、平安保险共同设立的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企业众安保险日前宣布将于28日在香港上市,被业界称为保险科技“第一股”。专家就此分析指出,目前保险行业越来越重视技术研发,保险科技的落地及应用也越来越多,但关键在于如何围绕消费者的投保需求,做到有的放矢。

  保险成为一种自动化服务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众安,被认为是目前国内“将科技玩得最成功”的保险公司。凭借透过场景设计并提供以生态系统为导向的保险产品及解决方案,众安截至去年底累计销售逾72亿份保单,服务约4.92亿名保单持有人及受保险人,成为最大的纯线上保险科技公司。

  “这两个数据让它在中国保险行业排名第一,其他保险公司通过传统方式要达到这个量级需要几十年时间。”众安新股发售联席牵头经办人之一富途证券指出,众安更像是一家纯互联网公司,其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让其在推出新产品和进入新场景时,都很容易迅速突破用户和数据中的瓶颈。

  “通过先进科技连接更多生态和场景,在这个过程中向消费者提供保险服务,同时对传统保险重新定义。”众安保险CEO陈劲表示,产品阶段可基于大数据的精算法则进行承保,并实时对消费者进行评价;市场营销阶段可把生态产品无缝连接到生态和场景中,而非简单地像传统产品一样放在货架上;客服阶段可更多应用人工智能、自动化方式进行服务。据悉,众安的退货运费险目前已99%采用自动化服务方式,航班延误险几乎100%自动化进行理赔和核保。

  各大巨头纷纷抢滩保险科技

  业界预测认为,保险科技市场潜力巨大,到2021年将达2.4万亿。正因如此,各传统保险公司及互联网企业都积极向保险科技靠拢,试图分羹。

  中国太保近期携“阿尔法保险”智能保险产品亮相,主要通过基本信息、家庭结构、收入支出、资产负债、社保福利、生活习惯6组问题,利用大数据算法构建个性化的家庭保险保障组合规划,实现智能投顾。另一保险巨头中国平安近日也发布“智能保险云”,分别利用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技术,为投保人建立生物档案,完成对人、相关行为及属性的快速核实,并为车险消费者提供便捷的理赔方式,享受在线损失精准定价及理赔。

  各互联网公司也瞄准这一风口。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今年相继推出“车险分”和“定损宝”,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为车主进行精准画像及风险分析并进行评分,直接影响车险定价,并针对车险理赔推出图片识别等功能协助理赔。

  业内认为,尽管保险公司具备保险经营资质并拥有较完善的行业数据,但互联网公司拥有更强大的技术积累以方便介入保险科技。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指出,传统保险公司产品开发投入相对更大,而互联网企业则占据一定优势。

  保险科技要更懂用户

  科技发展正推动保险市场快速发展,但最不可忽视的因素还是消费者本身。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上,多位保险业嘉宾就“保险科技的突破口”这一话题进行深入讨论,他们的重点无一不放在“用户”这一关键词身上。

  深圳慧择保险网CEO马存军指出,尽管目前行业一大问题在于消费者总认为保险产品离自己较远,但保险科技的出现,将使产品适用于更多场景,保险也将如同水电煤气一样,成为人们非常重要的生活基础。

  大特保CEO周磊则认为,目前保险市场面临非常大的用户需求,但一些保险公司和平台虽然拥有宝贵的用户资源,却未能成功对接用户的需求,缺少激活、留存、转化的机制和体系。“如何连接用户的需求和投保能力,保险科技的作用必不可少。”

  水滴互助创始人沈鹏表示,保险科技的重点在于如何更好地迎合用户需求。“在中国,很多人对保险的了解不够深,对其性价比和各方面也不是太认同。保险科技的出现使业界可用科技手段‘教育’保险市场,通过科技来做普惠和教育用户的事情,逐步让消费者接受保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