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虚拟货币与区域链技术应分开看

2017年09月19日 06:5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当前,处于舆论和监管漩涡的虚拟货币交易即将画上休止符。自央行等七部门9月4日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全面叫停首次代币发行(ICO)融资活动后,各地监管部门对于虚拟货币交易的监管靴子随之而来。截至目前,国内三家最大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即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币行均宣布停止交易。

  “此次监管部门对于虚拟货币的重拳出击,其实是有着深层次的根源。”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虚拟货币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货币组织形式,由于其去中心化、匿名化的特征,使其成为了一种不受监管的货币形式,这样的货币形式,极易产生系统性风险,对国家的金融安全稳定极为不利;其次,虚拟货币的价格波动巨大。虚拟货币作为一种全新的形式,其价格难以通过常规手段进行评估和衡量,容易被市场操纵力量所控制,进而引发金融市场的暴涨暴跌;再次,当前虚拟货币市场较为混乱。除了常见的比特币、以太币外,大量名目繁多的虚拟货币也在非法发行,这些虚拟货币既没有货币等价,也没有足够的市场监督和管制,易成为不法分子的敛财工具。最后是虚拟货币的匿名性较高。所以,为了更好地维护金融市场的安全与稳定,监管层重拳出击,打击虚拟货币。

  值得关注的是,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货币的重要加密手段,是依托虚拟货币而存在的。那么,当前对于虚拟货币的严监管又会对区域链发展带来什么影响呢?

  江瀚告诉记者,目前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虚拟货币与区块链之间已经开始分离。现在很多的技术应用与研究机构都是将区块链与虚拟货币的研究分开进行,虽然虚拟货币有一定风险,但作为技术基础的区块链却是没有太大风险,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分开来看。

  江瀚认为,未来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化应用还是大有可为的,但虚拟货币则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制约。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