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聚优基金经理张东一:着眼长期投资 青睐低波动品种

2017年09月18日 06:51    来源: 和讯    

  追求长期稳健回报是优秀投资者的终极目标。在广发聚优基金经理张东一看来,长期稳健回报包括长期领先和低波动两个要义。在长达8年的投研生涯中,她始终重视分析影响投资标的的长期核心因素,寻找风险收益比合理的行业和个股,严格控制波动和风险,不断提高胜率,以此践行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目标。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9月5日,今年以来她管理的广发聚优灵活配置的净值增长率为19.37%,在25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5位。

  关注长期核心影响因素

  张东一拥有8年从业经历,2008年加入广发基金,先后任研究发展部研究员,机构投资部、权益二部投资经理,2016年7月开始担任广发聚优基金经理。

  “我倾向于选择中长期向好、波动率比较低的行业或是个股来持有。”对于自己的投资理念,张东一作了这样的概括,其中,着眼长期是核心。她解释说:“在资本市场上,每件事情都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但仔细思考就会发现,越是看短期,影响因素就越多,我们就越迷惘。越是看长期,影响因素就越少。”落实到股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张东一认为,具备中长期利好因素的公司,其股价的短期波动性往往会比较低。

  事实和数据均证明,依据短期因素追涨杀跌往往不能制胜。她说:“这是因为短期因素的变化不能从根本上影响企业经营业绩,关键是长期因素的变化。”基于此,张东一在进行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时,会着重关注中长期因素。只有中长期趋势向好的公司,才能进入她的股票备选池。

  那么,在股票投资中需要关注哪些长期因素?张东一认为,与股票投资相关的长期影响因素有三个:一是企业的经营模式是否可持续,现金流是否稳定充沛,这是进行长期投资的基础。二是企业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这决定企业能否在增长或者衰退等不同经济周期中存活甚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这是其投资价值所在。三是买入的价格是否有安全边际,这意味着是否需要冒更大的风险,这与收益相伴而生。

  “如果每一笔投资都能从这三个方面去考虑和界定,就可以有效避免短期因素带来的扰动。”张东一表示。正是因为基金经理的理念是着眼于长期投资,因而广发聚优的仓位不会因市场情绪等短期因素带来的波动而频繁调仓,仓位变动反映基金经理在行业和个股选择上发生了变化。

  低波动和合理估值营造投资安全空间

  不过,长期持有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在张东一的投资理念中,长期投资是方向,选择低波动的标的则决定了投资回报的低风险性,两者共同影响着长期稳健回报目标的达成。

  张东一认为,对行业和企业本质的分析尤为重要。“有些投资者喜欢看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往往是PEG小了就买,PEG高了就卖。其实,根据指标投资的胜率并不高。只有对行业进行长期深入的跟踪研究,才会有超过市场共识的认识,才会知道什么时候买是低风险的,什么时候应该坚持,什么时候应该撤退。这样才能避免来回冲浪及增加投资风险。”

  基于这一理念,张东一在选择行业和公司时能够做到拒绝偏见,不拘泥于成长或者蓝筹,选择最合理、性价比最高的资产进行配置,而不是去追求热点,追逐快钱。例如,对三季度以来热门的钢铁、煤炭等资源类周期股,张东一就敬而远之。她认为,这类大宗商品贸易的成本是资金成本,随着货币政策的变化,这类商品的价格也会出现大幅波动,是一个容易大起大落的行业。

  相比较之下,虽然同为周期股,张东一青睐保险和银行板块。“保险和银行正迎来大周期的拐点。以保险为例,去年以来对保险行业进行了偿二代调整。在偿付能力计算之下释放资本,意味着保险公司可以做更多更好的业务,改变了过去的业务模式,这是一个长期的利好。同时保险业体量巨大,虽然低估,也需要群体认知才能起来,也相对更稳健。”取舍之间,展现了张东一扎实的研究功底。

  “市场上的诱惑很多,我希望自己的每一个决定都是深思熟虑做出的,希望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能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张东一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