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出马,车险理赔“分分钟”搞定

2017年09月15日 07: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爱车被撞,除了心里不爽,繁杂的车险理赔手续也让人“头大”。现在,你可以选择不用拿着一摞摞单据和凭证前往保险公司的服务网点进行理赔,这些繁琐流程,交给人工智能(AI)来解决吧。

  近日,中国平安旗下上海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智能认证”“智能闪赔”两大产品,并把技术向全行业开放。中国保信则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上线事故车定损云平台。

  AI与“云”,听着高大上,但与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痛点”结合起来,让“痛点”不痛,就会变得接地气。

  车险是与老百姓最密切相关的险种之一,也是财险公司的主要业务。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04亿辆,其中汽车2.0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71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28亿人。

  开车上路,难免剐蹭,走保险是很多人的第一选择,那目前的理赔体验如何?

  北京车主艾先生对记者说,车子出险后需要自己搜集资料、提交单证,再经历“签收审核索赔单证、理算复核、审批、赔付结案”等一长串复杂流程,五六天能拿到理赔款就不错了。理赔过程中,公司和车主都会周旋到身心俱疲,体验实在不好。

  保险业的声誉是“赔”出来的,理赔是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现在,AI将为保险公司开展优质高效的理赔服务插上翅膀。

  上海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说,中国平安目前拥有10亿级理赔图像积累、亿级人脸图像和声纹库以及2000万级配件库,覆盖了所有乘用车型和全部外观件。

  据介绍,车主在车辆出险拨打理赔电话后,中国平安的后台系统会通过来电声纹辨别车主真实身份,自行文本记录案件细节。车主只需按照指引360度环车拍摄视频并上传,后台会从几千帧照片构成的视频中选取关键照片,确定车型信息,智能分析外观损伤部位的受损程度,自动列出配件和工时等价格清单,完成维修方案定价并确保定损价格真实准确,实现“闪赔”。

  中国保信发布的事故车定损云平台则是着眼于汽车与保险数据资源共享,降低行业理赔定损成本、提升定损效率、改善消费者理赔服务体验、促进金融科技在理赔端的应用创新。

  中国保信副总裁王哲说,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掌握的VIN码(车辆识别码)为例,通过其对应的车辆款型编码与配件编码,可以实现车辆精确定型以及款型与配件的唯一匹配。这有助于保险公司在定损理赔环节实现快速定位与精准定价,减少理赔成本。

  专家表示,车险理赔从以往平均耗时超过3天,到如今可以“分分钟”搞定,金融科技在提升车主理赔体验满意度的同时,它的开放与共享也将造福整个保险行业。

  目前保险业在车险定损理赔上仍存在许多“痛点”,对金融科技来说,“痛点”就是出发点和着力点,必须在提升服务体验、确保用户信息安全等方面下足工夫,让“跑腿”少一点,远程理赔“分分钟”搞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