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层灭火 比特币要凉?

2017年09月15日 07:31    来源: 北京晨报    

  比特币中国将在9月底停止所有交易业务

  昨晚,作为中国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的比特币中国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业务。截至昨晚8点,比特币中国的报价显示,比特币已从当日的最高点25314元,最低大跌至16000元,跌幅超过36%。

  9月13日晚,中国互金协会提示风险称,“虚拟货币无价值基础”。随后,关于“监管层将关停所有比特币交易平台”的传言不绝于耳。一天之后,该传言就被迅速坐实。

  监管层态度坚决,一再为虚拟货币“灭火”,比特币在中国的交易恐怕真的要“凉”了!

  无价值基础 监管层为虚拟货币定性

  就在比特币中国宣布停止交易的几个小时前,北京晨报记者从接近上海市金融办的消息人士处获悉,上海市金融办已开始对辖区内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下达口头指令,要求“关停交易平台,退出市场”。据该消息人士透露,“时间节点定在9月底,口径从严。”

  9月13日晚,中国互金协会再度发文表示,近年来,比特币、莱特币以及各类代币等所谓的“虚拟货币”在一些互联网平台进行集中交易,涉众人数逐渐扩大,所形成的金融和社会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中国互金协会明确指出,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缺乏明确的价值基础,市场投机气氛浓厚,价格波动剧烈,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易造成资金损失,投资者需强化风险防范意识。

  “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投资者应保持警惕,发现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应立即报案。”中国互金协会强调,国际上已发生多起交易平台遭黑客入侵盗窃事件,投资者须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今年8月底,中国互金协会就曾针对ICO发布风险提示。在随后的9月份,监管层便果断叫停所有的ICO项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中国互金协会再向“虚拟货币”发出风险提示,可能是“新的监管政策即将出台”的前奏。

  关停交易平台 比特币中国连夜发公告

  自9月12日开始,坊间就有传言称,监管层将关停比特币交易平台。昨日晚间,作为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的“比特币中国”发布公告称,即将在9月底关停所有交易业务。这意味着,此前的传言即将变为现实。

  比特币中国在公告中提到,根据9月4日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文件精神,秉承防范投资风险、最大限度保障用户利益的原则,比特币中国团队经慎重讨论,比特币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即日起停止新用户注册。

  比特币中国同时表示,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将在2017年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业务;但比特币中国的矿池(国池)等业务将不受此影响,继续正常运营。

  业内人士指出,比特币中国的突然关停,与周三晚间上海监管层的“口头指令”不无关系。

  不过,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止,北京地区的火币网等交易平台均表示,暂未收到类似监管文件及通知,目前平台仍在正常运转中。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仅有比特币中国发布了关停公告,用户如果没有来得及赎回,但因拥有比特币“私钥”,还可以转到其他平台上进行交易。

  “一旦国内所有交易平台关闭,比特币的交易将在国内均被禁止。”该业内人士直言,这意味着,比特币交易可能会被认定为“非法”。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币的价格在昨晚跌至16000元低点后,一度出现小幅反弹。截至记者发稿时,比特币的价格已经回升至2万元附近。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