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地方 险资双管齐下参与国企混改

2017年09月13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保险资金在国企混改潮中正着力推进。在近期多家国有上市公司混改方案中,保险公司悄然现身其中,通过优先股、股权、债权等投资方式,用自有资金和受托管理其他资金参与国企混改。截至目前,险资入局国企混改金额达1.47万亿元。

  多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险资对参与国企混改态度积极。下一步,已将险资参与国企混改纳入规划中,重点把握行业和地方两条投资主线。

  参与国企混改版图持续扩大

  近年来,保险公司把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行业作为投资重点。

  以近日备受关注的联通混改方案为例,中国人寿作为单一出资金额最大机构投资者,以217亿元认购中国联通超10%的股权令市场瞩目。

  中粮集团混改方案也有中国人寿的身影。公告显示,8月,中国人寿投资中粮集团旗下的专业集团中国茶叶7%股权。

  近年来,带有“保险基因”的国企混改方案越来越多。

  2014年,人保资产发起设立的“人保资产—中国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投资计划”面向人保集团内外的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共计94.9亿元,参与中国石化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2015年,泰康人寿和泰康资产成功参与国投信托增资混改,合计持股35%。国投信托更名为国投泰康信托。

  养老保险公司蓄势待发。近日,当升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混改方案落地。新颖之处在于,这些方案是通过养老保险公司专设的“养老保障资管产品”实施的。运作模式为:实行上述混改方案的国企的员工,购买养老保险公司专项理财产品。该产品募集资金再定向投入到混改企业,以这种方式完成员工对国企持股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太保旗下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参与这项创新业务的时间最早。截至目前,通过设立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等产品参与国企国资改革的项目有5单,涵盖央企和地方国企,涉及业务规模近20亿元。

  险资动用“真金白银”对国企混改概念股大举建仓。据数据统计,目前,21家国企混改概念股受险资青睐。

  例如,中国人寿和恒大人寿二季度分别持中国中冶1245万股和1783万股,持股市值达1.5亿元。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岳阳林纸、北新建材、五粮液、潞安环能则获得太平人寿、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三家保险公司加仓。

  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虽然险资参与混改版图持续扩大,但险资还没有大规模参与到国企混改中。

  从目前21家保险公司参与情况看,不乏有些保险公司对国企混改概念股进行减持的情况。不过,多数险企纷纷表示,未来密切关注国企混改投资机会,愿积极参与,通过加大股权投资,作为对类固定收益投资的补充。

  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张辉坦言,下一步,险资会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为国企混改提供新的途径和思路。“通过保险资管公司募集保险资金后设立股权基金发行股权投资计划,直接或间接入股企业。”张辉说,虽然通过股权计划参与其中存在一定复杂性,在收益回报及结算顺序上,股权要略滞后于债权,但股权投资计划可以提供股本金的投资,有利于企业降低负债比例,优化股比。他建议,应适当加快对股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的审查速度。

  中意资产副总裁贡磊期待今后能参与到国企混改项目当中。“虽然股东中有外资性质,但管理的资金都来自国内,实际上与中资机构无差别。”

  在投资方式上,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保险机构开展股权投资,要更加关注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直接投资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采用间接方式。在股权投资监管方面,研究建立险资非重大股权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在差异化监管方面,鼓励险资投资符合国家战略和导向的重大项目,给予政策倾斜、设立绿色通道。

  推动险企产权改革

  业内人士说,险企想要在国企混改中有一席之地,也需注重自身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说:“当下,要理清保险公司参与国企混改目的。目前,参与国企混改的大多是国有保险企业,国有股东在保险公司中处于控股地位(实际控制人)。不仅国家股东控制重要的保险公司,央企和地方政府也控股各类保险公司。”

  他强调,“国企混改目的不应仅局限于筹资,更应推动产权改革。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保险公司参与国企混改,在产权改革层面上的意义可能相对有限。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保险市场产权制度改革,对国有保险公司实行产权改革。只有建立分立的产权制度,保险市场才真正具备市场化的制度基础。”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说,要运用改革创新的“方法”参与国企混改。一方面,险资投资模式灵活多样,可以为实体经济项目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方式选择。另一方面,鼓励通过改革创新的方法,解决险资对接实体经济发展渠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既需要监管体制机制改革,也需要投融资双方在合作方式、风险管控模式方面的创新。

  对未来险企参与国企混改的投资机会,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从发改委统筹的三批混改试点出发,险资重点把握以下两条国企混改投资主线:一是行业主线。混改试点仍然集中在七大垄断领域,除电信领域外,建议重点关注军民融合和科研院所改制政策推进较快的军工领域,以及近期动作频繁的铁路领域,二是地方主线。第三批混改试点将遴选部分地方国企。可关注体量大、盈利较好、证券化率低、政策推进较快、具备一定示范意义的地方。

  (原标题:行业+地方 险资双管齐下参与国企混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