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虚拟货币时代将终结?

2017年09月11日 08:54    来源: 深圳商报    

  即使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国内的虚拟货币遭遇了一系列“史上最严监管”,但目前看来,高悬在其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还未最终落下。9月8日晚间起,便有多家媒体称,监管层正在酝酿取缔比特币交易平台。受此影响,虚拟货币应声大跌,其中,据OKCoin币行数据显示,比特币从9月8日最高价格29030元跌至9月10日最低价21500元,跌幅近26%。也即是说,短短两天内,国内每个比特币的身价已大缩水近7000元。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国内的主流比特币交易平台均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关于“监管部门取缔交易所”的相关通知。

  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关于“监管部门正酝酿取缔比特币交易所”的消息最早由“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爆出来,称“接近监管人士8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比特币交易平台已沦为非法经济活动洗钱和庄家操纵价格洗劫散户的通道,应尽快予以取缔” 。

  几乎同一时间,财新网发布题为《虚拟货币交易所时代结束》的报道,称“监管当局决定关闭中国境内虚拟货币的交易所,这涉及‘OKcoin’、‘火币网’和‘比特币中国’等为代表的所有虚拟货币与法币之间的交易所,财新记者从接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士处确认了这个消息,并了解到目前该决议已经部署到地方。”随后,多家媒体都跟踪报道了类似的信息。

  这些报道一出,行业立即“大地震”。比特币、以太坊等主流虚拟货币应声大幅下跌,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币均有超过10%的跌幅,其中比特币尤甚,一度下跌了接近20%。

  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些虚拟货币依然“跌跌不休”,并相继创下近日最低点。OKCoin币行数据显示,2017年9月10日,比特币开盘价格为24337元,开盘后价格持续走低,下午14时后到达最低点21500元,跌幅达12%;莱特币开盘价格为392元,上午的走势横盘在390~410元附近波动,下午15时到达最低点332元,跌幅达15%;以太坊昨日开盘价格为1701元,开盘后的走势处于震荡走势,上午价格在1700~1740元之间波动,下午价格开始回落,14时价格到达当日最低点1483元,跌幅达13%。

  从有取缔的消息传出至今,短短两日内,比特币距最高价格点跌幅已近26%。也即是说,国内每个比特币的身价已大缩水近7000元。

  疯狂的虚拟货币

  此次受监管取缔传闻影响最大的比特币,也是近年来最为疯狂的虚拟币种。

  作为虚拟货币的“元老”,比特币诞生于2009年1月3日。比特币最常见的一个定义是“一种由开放源代码的P2P软件产生的电子货币”。通俗一点讲,你有一台计算机,下载运行特定软件,经过若干计算完成特定数学问题,就能获得一定的比特币。这一获得比特币的过程被称为“挖矿”。当然,“挖矿”对计算机的硬件比如显卡有一定要求,更重要的是,所计算的数学问题也非常复杂。根据它的算法,现存比特币数量越多,制造新的比特币难度就越大。据计算,到2140年之前,比特币总量将达到上限——2100万个。

  由于比特币每一笔交易都有记录,每个人都能确切地知道每一个比特币的去处,因此在网站上也能够确切地查询当前的比特币“发行”数量。在这个在数学理念框架下产生的虚拟货币,因为总量不会增加的“货币”总数,与目前纸币超发而带来的通货膨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果比特币能够长期地存在,那么从长远来看,比特币一定是升值的。这也是后来一直助推比特币不断疯狂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

  但可惜的是,这样的“稀缺性”的价值一开始并不为大众所认知。在比特币诞生之时,可谓“一文不值”。据传,直至2010年,一个程序员曾用1万个比特币买了2个披萨,才促成了全球第一笔现实商业实物交易。而转折出现在2013年4月,当时一枚比特币全球交易价格突破了200美元,而仅仅一个月前它还只有20美元出头。

  后来,在经历一轮又一轮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行情之后,比特币背后蕴含的财富效益吸引了众多眼球。2016年,比特币全年涨幅高达130%,成为全球收益最丰厚的资产。到了今年,比特币更是以不可思议的涨速创下了一个个历史“新高”。

  在2017年5月1日的交易中,日本比特币对美元触及1459.7美元(约合10062元人民币)的高位,首次突破1万元人民币。短短一个月后,6月6日,比特币价格再创历史新高,突破2万元。8月17日下午,火币网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盘中突破了30000元大关,最高摸高到30299元,再次突破3万元大关。

  这也意味着,截至8月底,比特币在过去的12个月里,其价格约上涨了740%,今年增幅超过400%。与其诞生之初的1美元可抵1300枚比特币至今,8年间比特币价格已经猛涨超过500万倍。

  如此的涨幅已经超越了人们对于投资品的认知,创造出了一个个一夜赚取千万身家的“造富神话”,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加入这场疯狂的游戏。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数字货币相比而言,比特币这个涨幅仍不算大。今年以来,以太坊的价格已飙升了4600%多,瑞波币今年的涨幅近3900%,莱特币的涨幅自今年年初起已超过了1800%。

  虚拟币未来何去何从

  或许正是这种疯狂终于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如今,关于比特币交易平台即将被取缔之声不绝于耳。值得注意的是,截至记者发稿前,火币网、OKCoin币行、比特币中国和中国比特币等主流交易平台依然向记者回应称,目前尚未接到关于“监管部门取缔交易所”的相关通知。

  “比特币交易具有跨境、隐蔽性等特征,以交易所为抓手进行比特币交易的规范的确是行之有效的抓手,结合前几日ICO新政的出台和对虚拟货币的相关措辞来看,对比特币交易所进行规范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但目前全面取缔的难度有点大,也没有必要。”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也表示。

  记者注意到,几乎与这些报道同一时间,部分交易平台也开始暂停全部交易币种。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关于监管层取缔比特币交易所的传闻属实,“取缔比特币交易平台,指的是取消比特币与法币大量兑换的通道,而并非取缔比特币。”有接近监管人士表示。

  “比特币是全球的,不以任何单一国家意志为转移的。”90后知名比特币投资人、库神联合创始人孙泽宇表示,“相关政策一旦出台,比特币对法币交易转为OTC场外交易,场外交易量一定会激增。”

  他表示,如果监管属实,对于很多创业团队影响比较大。很多项目或将转为私募股权融资,业务上逐渐向海外市场转移。OKCoin币行创始人徐明星在其公司内部群发言称,即使监管消息属实,“公司会重点发展海外法币业务和纯币交易业务,我们在日、韩、美的牌照都在推进中,纯币的业务也在海外很多国家都可以合法经营,公司的运营不会受到影响。”

  不少投资人也表示出了不愿离场的态度,甚至还有投资人乐观地表示要“抄底”。 在OKCoin币行交流区,有投资者表示:“现在是抄底的好机会,国内国外平台的差价已经超过3000元了”。她表示,目前国内的比特币价格大约2.3-2.4万元人民币,而海外比特币价格大约2.8-2.9万元人民币,因此,在国内“抄底”之后,可以在国外交易平台提取美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虚拟货币时代将终结?

2017-09-11 08:54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