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汽夏利一汽轿车未同步停牌 知情人:夏利股权或转让

2017年09月11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9月8日中午的临时停牌,让一汽夏利再次引起市场关注。尽管外界目前对一汽集团的前景多是揣测,但资本市场对其仍充满期待。

  为此,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9月8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通知,一汽股份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将自9月8日下午起停牌。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一汽夏利及其兄弟公司一汽轿车曾多次向股东承诺,一汽股份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未变,将按照央企改革的政策要求,改善经营管理、做好工作。

  事实上,在中国联通打响央企混改第一枪后,市场对于央企混改的预期再次升温。据记者观察,一汽夏利在近期曾多次冲击涨停板,一汽轿车也表现活跃。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一汽转让夏利股权的可能性较大,这可能和一汽集团新任掌门人徐留平整改自主板块有关。对于刚刚掌印的徐留平来说,两年前曾摆在徐平面前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和提振一汽自主品牌,如今同样摆在他面前。

  一汽改革雷厉风行

  记者注意到,自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以来,可谓雷厉风行,各项工作不但正在按照其提出的“一个月摸底、两个月提出改革方案、三个月实施” 的时间表全速推进,个别项目甚至远超市场预期。

  作为行业内出了名的“711总裁”——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1小时甚至14小时,徐留平的工作冲劲或许能给消沉的一汽集团带来不少改变。事实上,此次一汽夏利因重大事项停牌就发生在徐留平上任的第38天,可见其改革进展速度之快。

  有接近一汽集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能让一汽夏利突然停牌的不外乎两件事:一汽整体上市和一汽转让夏利股权。由于一汽轿车并未同步停牌,那么一汽转让夏利股权的可能性较大。

  受此消息影响,同属于一汽股份旗下的一汽轿车于9月8日下午开市后,直线拉升,最高上涨6.2%,收于11.42元,上涨4.1%。

  “徐留平到任后首先要调兵遣将完成人事任免,随后还要梳理各子公司业务线。期间内部压力很大,也很耗时,此时就着手一汽股份整体上市不太切合实际。”不过,上述人士同时表示,“一汽在央企中排名第十,但过去的改革进展却在央企中垫底。此次徐留平的调任一定是要求其推出一套综合改革方案,一改一汽集团颓势,成为央企改革表率,同时引领东北振兴”。

  对于网上流传甚广的360借壳一汽夏利的说法,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一汽夏利方面,对方称一切以公告为准,不对猜测做回应。

  夏利半年巨亏6.86亿元

  事实上,一汽夏利此次临时停牌,与其上半年惨淡的营收不无关系。根据半年报显示,一汽夏利营收6.2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86亿元。一汽夏利将亏损归因于“产品更新换代没有跟上市场发展快速变化的需求,产销规模小,盈利能力弱,产能未充分利用”。

  产销数据方面,一汽夏利上半年共生产轿车1.38万辆,同比下降33.5%;销量仅为1.15万辆,同比下降39.4%。上周徐留平提出要缩减一汽自主产品线,将各品牌整合到奔腾。目前来看,一汽夏利的销售数据极差,基本处于待停产边缘,此时转让夏利股权正符合徐留平缩减产品线的思路。

  此外,记者注意到,一汽夏利的2016年年报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会计事务所认为一汽夏利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公司可能存在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徐留平上任后,能否通过改革创新破解机制难题,解决一汽前期在资本市场的遗留问题,完成整体上市任务,业内都在期待。

  在上任一个月后的9月3日,徐留平在公开演讲时表示“红旗要成为中国第一豪华汽车品牌”。据记者了解,一汽红旗的管理团队即将面临“大换血”,徐留平为了吸引人才开出了500万元的奖励,这被视为徐留平履新后对一汽集团自主事业板块正式“动刀”的标志。

  (原标题:一汽夏利一汽轿车未同步停牌 知情人称夏利股权可能被转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