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平价模型助力FOF增厚投资收益

2017年09月11日 06:5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 刘芬

  业内翘首以盼的首批公募FOF终于落地,泰达宏利基金饮得头啖汤,拿到发行批文,公募FOF的正式面世指日可待。

  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拟任基金经理张晓龙表示,FOF产品不是简单的基金拼盘,其核心在于资产配置,风险平价模型是海外常用的资产配置策略,泰达宏利全能优选通过改进后的风险平价模型进行资产配置,可以有效提高风险收益的性价比。

  所谓FOF,即基金中基金,是指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实际上就是帮助投资者一次买“一篮子基金”的基金,通过基金管理人专业的资产配置及基金精选策略,降低投资组合风险的同时,多维度增厚投资收益。

  作为首批获批FOF的基金公司之一,泰达宏利基金基于国内外宏观经济情况、各资产风险收益特点,开发了较为成熟的资产配置模型,具备完整、成熟和先进的FOF投资框架及策略。

  张晓龙指出,对于国内普通投资者而言,FOF还是个新鲜事物,容易与自己平时做的基金投资相混淆。普通投资者在做基金投资时,往往判断的是这只基金要不要申购、要不要赎回,而忽视了资产配置,意识不到自身投资组合的风险暴露程度,FOF恰好能够帮助投资者做到这一点。

  据张晓龙介绍,FOF的收益主要来自于两部分,一部分是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另一部分是自下而上的底层基金,资产配置是影响FOF业绩表现的最主要因素,也是FOF最大的魅力所在。在海外,FOF常用的资产配置策略是风险平价模型,其主要特点是风险均衡,将组合分成多类型资产,通过灵活调整仓位使得每个资产类别都对组合有相同的风险贡献,获取稳定长期投资收益,进而大幅降低择时成本。

  近年来,泰达宏利基金在量化投资上颇有建树,逐步形成了以多因子选股模型为核心的超额收益能力和以基本面风险模型、统计风险模型为核心的风险控制能力。泰达宏利基金的第一只FOF产品也注入了量化投资的精髓。张晓龙指出,泰达宏利组合基金部在原有的风险平价模型基础上进行了多维度改善,引入了大量宏观经济金融指标,并结合市场实际环境,对各类资产的风险水平进行专业评估,用量化模型计算出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超配低风险资产,低配高风险资产,平滑各类资产波动,在精准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增强收益,与传统的风险平价模型相比,提升了风险收益的性价比。

  事实上,除了资产配置,量化投资的方法和逻辑还可以应用在FOF产品的风险控制和底层基金筛选上。张晓龙表示,在风险控制层面,量化模型可以有效地分析出基金的收益来源,从而把投资组合的风险控制在合适的水平上。而在基金筛选上,量化多因子模型从规模、基金经理变动、基金风格等多维度考核基金,剔除主观因素,准确地对基金进行刻画,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海量的基金产品中寻找风格明确、超额收益良好的基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