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钮文新:“货币金融”过度发育导致“资本金融”被压缩

2017年09月09日 16:4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9日讯(记者 关婧)证券日报与中国经济网联合举办的“七问中国股市”论坛今日举行,论坛邀请了七名专家学者,就IPO制度和退市制度常态化、完善并购重组市场、壮大长期资金规模、提高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机构投资者责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CCTV证券资讯频道首席评论员钮文新指出,我国“货币金融”过度发育,从而导致了“资本金融”被压缩,造成货币流动性充足,但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

CCTV证券资讯频道首席评论员钮文新发言。中国经济网张相成/摄

  钮文新解释到,“货币金融”主要是以金融套利活动为主的短期金融商品和市场,比如货币基金、短期理财等,它们都是“不创造财富却还要分配财富”的金融行为。而“资本金融”则是为实体经济提供资本服务的金融活动、金融商品和金融市场,比如股市、债市、一年期以上的信贷等。

  在货币数量不变的前提下,钮文新认为“货币金融”和“资本金融”就存在了结构性问题,二者之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他指出,近年来分配财富的“货币金融”膨胀,而支持财富创造的“资本金融”不断萎缩,从而造成了中国货币流动性充足,但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

  钮文新认为,“货币金融”暴增和“资本金融”收缩必然导致企业和金融杠杆同步膨胀。因为资产与负债期限错配。对银行而言,不得不靠发短期负债支撑长期贷款,对企业而言,又不得不靠借贷支撑长期的投资。

  “我们看到今年7月末全国广义货币M2余额为162.9万亿,但是企业一样面对着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为什么?因为金融没有生成资本,都在货币端来回转悠,金融的空转导致了企业得不到相应的资本,得不到便宜的资本。金融短期化还带来很多乱象,商业银行的钱被货币基金掏走了,更多是通过批发性的、短期性的融资来满足自己的流动性,或者向中央银行去借或者同业之间拆借。” 钮文新说到。

  钮文新指出,由于短期套利的资金规模过大,而愿意长期投资实体经济创造财富的资金规模过小,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再加上金融对冲工具的运用,“资本金融”越发萎缩。

  “所以中国不是钱少,而是结构错了,结构错了钱多也没用。”钮文新认为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之后,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出现了积极变化,首先是央行开始用一年期的中期流动性便利置换短期的和半年期的流动性便利,第二个变化对货币基金开始更加严格的监管,第三是把钱拽回正轨,包括最近对于ICO的处置。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