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6只公募FOF获放行78只待核准

2017年09月09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赵学毅

  9月8日,证监会公布首批公募FOF基金名单,华夏、南方等6家公司旗下均有基金获准发行。至此,公募基金正式步入FOF时代,同时也意味着“选基难”成为历史。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末,国内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为10.68万亿元,基金数量达4486只,“选基难”已经成为困扰广大投资者最直接的问题。FOF可为投资人提供简单便捷的一站式选基金服务,还具有大类资产配置和分散投资风险的功能,由此公募FOF的正式推出广受关注,也被誉为将改变资管格局的新力量。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首批获批的FOF产品分别为: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基金中基金(FOF)、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海富通聚优精选(FOF)。从产品来看,首批获批产品各有其特色。其中,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FOF)主要采用目标风险投资策略,希望在做好资产配置的同时带给投资者更加稳健的投资体验;南方全天候策略(FOF)是首批公募FOF中唯一由工商银行托管的FOF。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孙彬表示:“公募FOF存在的重要意义是填补了中国资产频谱的不完整性,增加了中等收益风险组合的投资品种。我们做FOF的理念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去捕捉贝塔,选择最适当的投资经理捕捉阿尔法,从而实现在大类资产配置和底层资产选择两方面提升投资业绩。”

  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负责人鱼晋华表示,现阶段只有FOF能在单一产品中实现全球多元资产配置策略,从而满足投资者日益高涨的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

  事实上,自公募FOF破冰以来,基金公司紧锣密鼓的对相关产品进行研究、准备。《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表(截至8月25日),发现共有84只FOF产品申请发行。此次6只公募FOF获得“通行证”后,还有78只FOF产品仍在排队等候监管核准。(作者:赵学毅)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