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程维:分享是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观

2017年09月08日 15: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分享经济在全球快速发展。网约车、共享单车、分时租赁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已成为提升资源效率、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今日,由中国国际商会举办的2017金砖国家分享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为新经济产业落实金砖峰会成果,推进合作的重要后续活动。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分享经济已经从几年前一个新的名词变成了新经济的代名词。

    程维提出,“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观就是分享”,金砖国家乃至全球的分享企业将把握历史机遇加强分享合作共赢,推动更加共享和智能的未来。

  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

  分享是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观

  作为互联网下新经济、新商业代表的分享经济正在改变传统的经济模式。在中国,从交通出行到知识创新,从生活服务到生产制造,正掀起一场全面参与的分享经济发展热潮,中国已成为全球分享经济创新发展的大舞台。

  以出行行业为例,过去五年,滴滴通过互联网和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司机、乘客、交通工具连接起来,提高效率、改善体验、创造价值,成为了全球分享经济的引领者。

  程维此前受邀出席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程维看来,这让年轻的中国分享经济的企业倍感骄傲和鼓舞,也感觉到了身上的责任。“分享经济从几年前一个新的名词,真真切切变成了新经济的代名词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过去200年每个家庭都希望拥有更多的资源和商品,但今天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观是分享。”

  分享经济高速发展,今天全球排名前五的独角兽公司里有三家是分享经济的公司。程维表示,分享经济最集中的领域在交通,交通分享和智能化是未来的大趋势。

  “在中国解决交通出行问题,经过5年的时间,我们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我们特别希望把这些经验输出。滴滴国际化不是以竞争为导向的,是以合作为导向的”。程维认为,今天的论坛是一次全球分享企业的聚集,这是一个合作的开始,也是一个友谊的开始。“我特别希望我们能够把握这样的历史机遇,所有的企业加强分享合作共赢,能够一起推动更加共享,更加智能的未来。”

  用分享、智能引领国际化发展

  据悉,昨日程维设宴,邀请了滴滴在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出行伙伴——Grab的联合创始人Anthony Tan、Ola的创始人 Pranay Jivrajka,Taxify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rkus Villig和Martin Villig,Careem的创始人Magnus Olsson等全球移动出行的领军人物共进晚餐。

  从巴西的99,到印度的Ola,到南非、欧洲的Taxify,到中东的Careem和东南亚的Grab等,以及美国的Uber和Lyft。在过去两年的时间,滴滴已经投资了全球七大移动出行服务平台,这条出行领域的“科技丝绸之路”触达了1000多个城市,覆盖超过60%的世界人口。坚定国际化已经是滴滴2017年五大核心战略之一。

  “我们一起吃了烤鸭,加深对彼此文化的了解。”程维表示,“相信随着彼此了解加深,彼此合作的加深,在未来整个分享经济发展的过程之中,我们会变成最紧密的合作伙伴”。”

  分享经济在全球迅速发展。程维举例称,Ola已经成为了印度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因为印度有10亿人口但只有2000万辆存量汽车。过去几年Ola培养了70万个当地的驾驶员,有机会推动印度不再经历“所有人拥有汽车过剩后”的再分享,而是直接走入分享汽车的时代。

  他分析称,大家在三维空间居住,但是二维平面上出行,交通资源已经变成最大发展瓶颈。每个人都希望拥有汽车,但汽车只有5%的使用率,95%闲置的汽车要建大量的停车场,这样100多年的发展模式将让城市拥堵变得不可逆。”我们需要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我相信分享、智能也许是中国年轻的互联网公司给到未来交通发展的一个新的可能的解决方案。”

  在程维看来,中国共享交通的发展在全球都是领先的,未来十年,中国会是共享经济的引领者,也将是世界交通变革的中心,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陈洲认为,目前金砖国家的合作呈现出多样化、机制化、系统化的趋势,特别是取得了很多比较有务实方面的成果。未来在分享经济领域,将继续塑造出中国的形象,发表出中国的声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