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认购增仓强于认沽

2017年09月08日 08:46    来源: 期货日报    

  经过前期大幅上涨,近几个交易日上证50ETF略显疲态,周四日内振荡下跌0.76%,最终收盘于2.766,但依然处于20日均线上方运行。期权市场交投活跃,全日累计成交672184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5058手,认购与认沽分别成交400669手和271515手,成交量PCR值由0.63上涨至0.68,市场情绪偏谨慎。持仓量方面,主力9月合约中,认购与认沽分别持仓571807手和579081手,超过总体持仓量的50%。总体来看,认购与认沽近两周均呈现明显的增长态势,但认购增幅更大,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投资者持续看好后市。从绝对量上看,认沽持仓高于认购,投资者积极买入认沽,防控价格进一步下跌风险。

  标的资产高位回落,导致认购期权全线下跌,最大跌幅达31.87%,认沽合约中,仅有9月部分虚值合约外,其余合约全部上涨,涨幅位于5%—30.63%之间。基于上证50ETF期权价格计算而成的中国波动率指数(iVX)日内一路下跌至14.71%,但总体看近期涨势明显,近两周以来已累计上涨2个百分点。标的资产历史波动率保持在12.5%左右,涨幅较小,上涨动力不足。就9月主力合约而言,认沽各合约隐含波动率差异较大,值域位于13.43%—36.10%,认购波动率范围有所收窄,仅处于10%—16%之间波动,二者均值分别为21.33%和6.21%。从结构上看,认购、认沽偏度有所变化,认沽呈现明显的“执行价格越高,隐含波动率越低”的左偏结构,而认购则呈现右偏结构。

  综合来看,上证50ETF近两周以来有所回落,但总体看强势不减,建议以牛市策略为主,逢低买入虚值认购或卖出虚值认沽,标的资产持有者应积极购入远期认沽期权防控价格下跌风险,保守投资者可基于波动率偏度结构构建认购价差组合。

  

 

  图为期权持仓量对比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