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控人套现撤离资金链断裂 ST行悦经营几近瘫痪

2017年09月08日 08: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因7月13日被做市商报出每股1分钱的转让价格,ST行悦瞬间“火”了。从新三板市场的佼佼者沦落到经营几近瘫痪的地步,ST行悦仅用了半年时间。据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公司目前实际上班人员大概10人,核心技术人员仅剩下1人。

  大批高管与技术骨干离职、实控人套现撤离、做市商集体退出、银行账户被冻结、诉讼缠身等接连被曝出,渐渐勾勒出ST行悦重重问题的轮廓。就目前情况来看,由于资金链断裂,这场乱局还未现结束的曙光。

  9月7日,公司现任董事长胡鹏在婉拒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后发来短信称,“从公司稳定经营的大局出发,不希望企业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并引发不必要的动荡。经过动荡的公司需要稳定,员工需要企业安定。”

  公司资金链断裂

  ST行悦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9938.15万元,同比仅下滑3.32%,但净利润却从2015年的盈利1250.06万元变成亏损972.79万元。ST行悦前任董事长俞丰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实际情况更为严重,2016年公司实际亏损在1亿元左右。

  俞丰伟称,广告运营业务方面,2016年,公司与控股子公司上海臻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独家代理合同,应收广告代理费3600万元,但实际上当年该业务几乎颗粒无收,没有一分钱进账。整个2016年度,公司唯一的运营收入是视频点播费用,收入约100万元。与此同时,公司支出了80万元的版权费,以及400万元左右的运营维护费用。另外,还有40名计算运营维护人员及研发人员的工资尚未计入其中。

  “在主营业务几乎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公司为了快速占领市场,2016年投放近50000个终端,设备投入约6000万元。2016年,公司实际亏损上亿元。”俞丰伟表示,2017年1-5月底,公司硬件销售收入只有几百万元,广告收入几乎没有,只有视频点播收入正常,每个月在10万元左右。

  今年5月2日,因年报未能按期披露,ST行悦自5月2日起被股转系统暂停转让。5月27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徐恩麒辞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徐恩麒辞职后,外部董事俞丰伟于6月5日被选举为新任董事长。但俞丰伟上任两月后,又被徐恩麒遥控指挥的代理人胡鹏召开董事会罢免。

  俞丰伟上任后开始彻查公司财务账目,发现公司账上仅有20万元现金,另有4000多万元的应收账款。于是,俞丰伟开始着手讨要应收款,以期维持公司的日常经营。但一番核查过后,发现这4000多万元的应收款只能算是“纸面财富”。

  “我通过公司财务部与销售部核查发现,所有大额的应收款,公司销售部人员都不知道有这些业务。如账面显示公司对朗谊贸易、林萍电子、京裕机电3家公司有2000万元左右应收款。但核查后发现,这些应收款实际上是虚增的营业收入,只有发票往来,而未有业务合作。这几家公司根本不肯确认有应收款。”俞丰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今年6月14日,徐恩麒个人的经营性贷款逾期,ST行悦因担保连带责任遭牵连致账户被查封。自此,公司所有资金通道被冻结,债权人也接连起诉查封,公司运营全面恶化。

  “本来销售部通过变更收款账户的方式还有一些小额的应收账款进账,用来维持基本运营,但公司个别员工在网上公开公司经营恶化的信息,自6月下旬起如家集团、铂涛集团尚有近500万元货款拖欠未还。”公司人士透露。

  “公司历年来没有完整的经营战略及严谨的财务风控体系,落地执行能力也比较差,在资本市场获得融资后一直处于蒙眼狂奔状态。”俞丰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2013年12月在新三板市场挂牌后,ST行悦于2014年-2015年间分别以每股2.5元、3.9元、6.66元的价格完成了3次募资,共募集2.42亿元。

  核心技术骨干仅剩1人

  公司人士透露,ST行悦在2016年8月时有在册员工166人,目前在册人员仅40人左右,而实际上班人员大概仅10人。其中,核心技术人员此前一共8人,目前仅剩下1人。

  ST行悦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发布最多的公告类型,当属高管辞职公告。公司管理层经历半年的大换血,董监高基本被换了一遍。公司原高管徐恩麒、陈影丹、茹麟、宋庆磊、申琳、魏心砚,公司原董事周晓栋、尚志强、徐恩麒、茹麟、宋晓峰、胡曙光,先后递交了辞职报告。

  自2016年10月份开始,ST行悦就有董监高相继离职,离职原因均表述称“个人原因”,包括负责技术团队和开发工作的副总经理,以及董秘、财务总监等。

  前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恩麒离职后,公司于6月5日召开董事会,通过俞丰伟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决议。不过,此次决议到会的董事7名,仅代表公司股份总数的22.30%,且2人投出反对票,1人弃权。

  “公司高管辞职主要由于内斗。核心技术骨干的去职主要由于工资被拖欠。”上述内部人士透露,部分员工出差费用自今年3月份起已无法报销,工资发放不正常,公司的3个子公司、4个仓库的房租在俞丰伟到任之前有部分已欠租。其中,公司总部办公室是俞丰伟到任后以其个人名义承诺担保支付的方式确保继续租赁。这几个月,就是靠酒店采购预付款以寅吃卯粮的方式发放工资。公司主营业务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业务发展与公司所拥有的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和素质密切相关。大量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离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造成多个研发项目不能开展。

  据介绍,俞丰伟到任后个人出借50万元给ST行悦,用于5月份员工工资的发放。其中,月薪6500元以下的员工,工资全额发放;月薪高于6500元的员工,暂时仅发放4000元。

  实控人套现“撤退”

  一边是日常运营无米下锅,一边是公司内部分歧加剧。令人难以琢磨的是,今年8月10日,上任方满2个月的俞丰伟被罢免了董事长职务。

  公司人士透露,自2017年6月中旬以来,俞丰伟、公司原董秘魏心砚多次通过邮件、微信等方式,就公司经营管理等事项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徐恩麒取得联系,徐恩麒对这些邮件、微信予以回应,但其本人始终未到过公司。至于俞丰伟通过邮件要求徐恩麒到公司办理工作交接手续,徐恩麒则对此未作回应。

  公告显示,今年1月5日与6月14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徐恩麒通过两次股权质押共质押了2500万股公司股份,占其持股比例逾9成,占公司股份比例为19.72%。

  其中,1月5日质押的1500万股,用于办理6000万元的融资租赁业务。而当日ST行悦的收盘价仅为1.91元/股,前7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更不足1.90元/股。这就意味着徐恩麒以不足2850万的市值套现了6000万元。

  6月14日质押的1000万股,徐恩麒并未说明获得的贷款金额,仅表示系用于个人借款。俞丰伟称,其担任董事长期间,已经就徐恩麒等人侵占、挪用公司财产向上海市经侦总队报案,上海公安局经侦总队已受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