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后90后“贷”动信用消费 切莫被围成“卡奴”

2017年09月06日 08:02    来源: 沈阳晚报    

  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得运营成本下降、大数据管控风险的消费信贷运营成为可能。80后、90后消费信贷呈爆发性地增长,经过多年跑马圈地式开发,各家银行的信用卡发卡策略已经显著分化,部分银行将信用卡作为零售银行转型的重要一环。

  信用卡业务,或成零售转型重要一环

  由于预计按揭贷款新增不会像去年一样快,可能有所下降,今年计划新增信用卡贷款800-1000亿元,是对公贷款额度的2倍。某股份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我们原来的额度相对较低,只有几万,上半年集中进行了授信额度的提高,客户可以支付更有价值的资产。”

  经过多年跑马圈地式开发,各家银行的信用卡发卡策略已经显著分化。从战略上,股份制银行对信用卡业务更为积极。国有大行、部分股份行发卡量增速平稳或下滑,但仍有部分银行将信用卡作为零售银行转型的重要一环。

  2016年,工行、农行、建行、浦发、招行新发卡均突破1000万张,截至2017年6月末,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信用卡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562亿元、3025亿元、2477亿元、2080亿元、958亿元,占个人贷款的比重分别为26.81%、26.72%、33.10%、31.65%、34.02%。

  80后、90后带来消费信用贷款猛增

  “信用卡客户信用评级好,风险较低,是较为稳健的客户群体。信用卡主要的收入来源主要还是分期、循环贷和卡费。 因此,整体上在信用卡上发力很猛,近四五年不断投入成本。”某股份银行人员表示,80后、90后年轻人成长起来以后,消费信贷的需求确实呈爆发性地增长。数据显示,目前大学生消费市场规模达到4524亿元。新一代年轻人比较善于使用消费信贷,随着征信体系的不断完善,个人征信意识目前看来还是比较好的。

  金融科技的发展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运营成本下降,二是通过大数据管控风险,使得线上轻型化消费信贷运营成为可能。对于信用卡来说,“小额支付无卡化可能是发展的一个巨大空间。”业内人士认为,支付环境中个人支付的变化,对信用卡发展带来的挑战还是比较大的。

  在庞大的信用卡消费贷市场中,部分消费者依然存在几个误区,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关注。

  误区1:不激活,就不收年费?

  一些级别较高的信用卡及一些材质特殊的信用卡不激活也会产生年费,所以,办卡时明确清楚年费的收取情况,并实时留意信用卡的激活情况,因为有些信用卡是可以自动激活的。

  误区2:信用额度越高越好?

  额度高你成为卡奴的几率也会增加。信用卡额度最好控制在自己工资的3倍左右是最合适的。

  误区3:提高临时额度免息?

  一些银行在信用卡临时额度调额期内是可以享受免息的,但也有银行规定临时额度没有免息期,不能享受免息的。

  误区4:消费越多,积分越多?

  并不是每一笔信用卡刷卡消费都可以获取积分,大部分银行把购房、购车等大额消费定为不能积分。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梅天磬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