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南农商行:截至6月末 战略性新兴产业不良率为1.14%

2017年09月05日 20:0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 陆向阳 中国经济网 华青剑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 今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陆向阳表示,该行依托“一款产品、两大导向、三项机制”,既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又做好事前风险防范,不因战略性新兴产业风险较大而束手无策,也不因为了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而盲目乱干。至2017年6月末,江南农商行五级不良贷款率为1.45%,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不良贷款率为1.14%,在全江苏省银行业都处于较低水平。>>>点击进入专题

  陆向阳透露,该行主要通过四类举措把好风险最后一道关:一是聚焦“银行+”。通过全面开展“银行+创投+保险+担保”生态链条,借助保证保险、创投,形成以内部风控与外围增信的组合方式放大债权融资杠杆,提升了初创型新兴产业集群整体融资能力,构建了“银行+”的风险共担、价值共享的经济合作网络。

  陆向阳表示,在江苏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常州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五大方面具有比较优势,这也是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主要支持的方向。截至2017年6月末,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资余额达到7.37亿元;新材料产业14.86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4.54亿元;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产业15.7亿元;数字创意产业6.12亿元。

  在中国银监会制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导向中,针对节能环保、新能源等行业的绿色信贷是重点。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在政策上、流程上、投向上全面向绿色信贷倾斜。据陆向阳介绍,截至2017年6月末,绿色信贷客户568户,授信总额150.95亿元,贷款余额120亿元。其中,绿色、蓝色环评等级贷款114.68亿元,比年初增加10.66亿元;督促黄色、黑色整改企业13户,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0603.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959.92当量。

  据悉,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成立于2009年12月31日,由常州辖内原5家农村金融机构合并设立,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首家地市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

  常州战略新兴产业绝大多数属于制造业,从数据上看,截至2017年6月末,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制造业表内外融资余额5740428.6万元。其中,贷款余额4314306.7万元,比年初增加187057.64万元;表外融资余额1426121.9万元;非信贷融资支持57100万元。从占比看,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达到35.69%,稳居常州市3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

  陆向阳表示,下一步,江南农商行将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态度,持续稳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是在盘存量、提效率上下功夫。持续通过各种形式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为战略新兴产业腾挪更多资金规模,加快调整信贷结构。二是在建渠道、搭平台上下功夫。在监管指导下,?帮助企业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通过债转期权、股权等方式融资;?帮助优质战略新兴产业客户发行专项债券,为企业募集资金;?深度介入供应链金融,强化零售、公司联动,为企业提供资金。三是在金融科技、数据驱动上下功夫。?依托江南农商行金融科技,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支持落地;?借助大数据,强化区域和行业分析、案例分析,动态调整和不断优化对新兴战略性产业的金融服务政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