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行江苏省分行行长王兵:因地制宜服务产业集群

2017年09月05日 19:5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 王兵 中国经济网 华青剑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 今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王兵介绍了该行支持江苏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截至今年6月,江苏中行制造业贷款在全部公司贷款余额占比超过30%,针对十大战略性产业授信余额达650亿元。>>>点击进入专题

  集约集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本模式。国际经验表明,新兴产业只有形成集群,才能快速提升在产业链中的地位。王兵表示,近年来,江苏中行全力配合《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的实施和推进,落实制定了《江苏中行行业授信指导策略》,通过深入研究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分布状况、行业特征及发展趋势,精准定位区域和行业内的优质客群,并与省内93家开发区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参与特色产业集群的孵化与培育,因地制宜服务当地产业集群。

  例如,在南京,主动对接中国软件谷等互联网产业园,为9家全国百强软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9亿元,为南京建设国际软件名城贡献力量;为南瑞集团等智能电网产业集群重点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4亿元。在苏州,中行与苏州工业园区及纳米协会深化合作关系,助推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提供资金支持15.5亿元,为新能源产业集群企业提供资金支持18亿元。

  在无锡,该行为长电科技等50户信息产业集群企业提供资金支持17.8亿元,为雪浪环境等节能环保产业集群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5亿元。在镇江,针对当地新材料和航空航天等行业客户的需求,该行设立了专门的行业团队进行对接服务,重点支持了包括菲舍尔(航天装备)及爱励铝业(新材料)等一系列大型集团及重点项目,除提供12亿元贷款外,还通过保函、信用证等产品提供表外资金支持4亿元。

  “我行以产业基金为抓手,积极推动产业基金与十大战略性产业相融合,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将产业基金作为我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王兵介绍称,目前,该行已与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263”环保基金、南京市产业基金等重点基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金额超100亿元。

  王兵透露,未来该行将加大对产业转型、创新创业等重点领域的项目投入,通过产业基金方式为江苏省产业升级提供更大动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