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银行业对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余额超6500亿

2017年09月05日 19:5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 今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江苏银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之表示,近年来,江苏银监局通过监管引领、协调推动,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拓创新,持续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据该局专项调查统计,截至2017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对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表内外融资余额超过6500亿元,其中贷款余额达到4700亿元,较年初增加520亿元,增长12.5%。>>>点击进入专题

 江苏银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刘之 中国经济网 华青剑 摄

  具体做法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强化监管引领,督促回归本源。认真开展“三三四”专项检查,引导银行资金“脱虚向实”。定期监测银行业对制造业的各类授信、资产质量等情况,加强对制造业信贷支持的引导。会同省金融办建立考核机制,按月通报考核各银行机构制造业贷款情况。会同省经信委按季召开全省工业企业融资联席会议,推动相关银行加强合作,从去年底开始,制造业贷款余额已经连续7个月实现环比正增长。

  二是推动机制创新,增强内生动力。一是创新组织形式。支持银行机构设立科技支行、科技特色机构111个,对科技企业发放贷款余额264亿元;支持9家企业设立财务公司,这些财务公司在2016年累计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贷款190亿元。二是创新业务结构。探索投贷联动,相关银行机构累计对907户创新型中小企业投资1.72亿元、配套贷款152亿元。三是创新信用方式。多家银行运用税收、电力等公共大数据创新融资方式。比如,江苏银行推出了全线上纯信用的银税合格产品“税e融”,到今年6月末,累计授信客户1.96万户,已经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83亿元。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满足融资需求。一是支持优势产业。江苏银行业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表内外融资余额886.22亿元,支持新型显示、北斗应用、物联网等产业发展。二是支持产业集群。对节能环保企业表内外融资已达1300亿元,重点支持宜兴、盐城环保产业园区集聚发展。对新医药产业表内外融资余额超过300亿元,重点支持泰州医药城、连云港医药产业集聚区发展。三是支持重点企业。为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提供融资85亿元,支持其建设海外生产基地、光伏电站,该企业全球光伏市场占有率已超过10%。四是支持重点项目。如工行江苏省分行牵头对力信(江苏)“年产30亿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发放银团贷款13亿元。

  四是优化外部环境,营造良好生态。一是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出政策、搭平台、造氛围,为银行业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良好生态系统。积极支持省市两级政府探索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截至6月末,苏州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企业1.3万家,已有6000家企业通过平台融资16000笔,累计融资余额超过1800亿元。二是协调组建制造业企业银行债委会490户,授信余额近10000亿元。三是督促银行业减费让利,降低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成本,仅2017年上半年,就取消收费项目66项、降低收费标准122项,通过各类减免收费,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5亿元。

  据悉,江苏是全国率先部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省份,早在2010年8月,江苏就提出了“新兴产业倍增计划”,确定了重点发展的六大新兴产业;2011年出台的《江苏省“十二五”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又扩充为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新兴产业 ;2016年出台的《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发展重点,提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空天海洋装备、数字创意产业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