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与稀土永磁企业合作撞上市场动荡 美锦能源大股东部分股权再遭冻结

2017年09月05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半年报报喜不过几天,美锦能源(000723,SZ)就发布消息称,公司大股东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锦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772.08万股股份遭到了司法冻结。

  上述消息显示,由于此前曾为一家稀土永磁相关企业进行担保,如今在该企业陷入纠纷的情况下,法院裁定美锦集团拿出等值财产予以冻结。

  而这已经不是美锦集团第一次遭股权冻结。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就在今年3月份,美锦集团因一笔因交易纠纷而被冻结的股权才刚刚解冻。而此时再遇股权冻结,这对拥有上市公司美锦能源超70%股份的美锦集团来说,其极高的股权质押比例也意味着二级市场变化带来的控制权风险。

  卷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9月4日,美锦能源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到美锦集团通知,美锦集团持有上市公司772.08万股股份遭到了司法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0.24%,占公司总股本的0.19%。冻结开始日期为2017年5月17日,冻结解除到期日为2020年5月16日。

  冻结的原因是,美锦集团此前曾为山西高科磁电有限公司(以下称简称山西高科)担任担保人,山西高科因卷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遭到法院裁定冻结山西高科及美锦集团的部分财产。其中就包括美锦集团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股权。

  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美锦集团第一次拿上市公司股份替别人“挡箭”。

  2015年,美锦集团就因为身为借款担保人卷入交易纠纷,而导致所持美锦能源8300万股份被冻结,直到今年3月才被解除冻结。

  不过,就冻结的结果来说,不论是8300万股还是772.08万股,美锦集团对于上市公司的控制权难以因此动摇。美锦能源8月30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8月,美锦集团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高达77.29%,享有对上市公司的绝对控股权。

  9月4日公告显示,目前美锦集团除了上述被冻结的772.08万股,其余仍处于质押和保管状态的股份数量达到了30.78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6.99%,占美锦能源总股本的74.96%。

  而回溯若干份股份质押公告可发现,美锦集团为融资补充流动资金质押了大量股份。

  由此,简单计算可知,美锦集团目前持有的美锦能源股权超97%都处于质押、冻结状态。这意味着虽然其股权占比极高,但一旦二级市场出现震荡,平仓线的问题将会使大股东焦头烂额。

  美锦能源表示,将敦促美锦集团和相关公司尽快妥善处理上述事项,并密切关注该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稀土永磁受困上游涨价

  山西高科的股东并非美锦集团,公告中并未解释为何美锦集团会卷入山西高科的债务。但记者发现,美锦集团与这家企业的接触或许有更多意图。

  山西高科官网介绍,其是专门从事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生产、加工、销售及产品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筹建于2000年,年产1600吨高、中档钕铁硼永磁材料。

  就稀土行业来说,近年来有几大方面引起资本市场的高度注意,首先是连续数年来稀土永磁材料搭上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其次还有今年以来稀土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这两大问题都富于争议,风险与机遇并存。

  对于金融纠纷,记者未能得到山西高科的正面回复。而山西高科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美锦能源此前确实与其接触过,“他接触我们是早些时候,早一些时候我们稀土产业(中游)还好。”

  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以来上游价格持续上涨,下游产品价格却未能跟上,处于中游尴尬位置的山西高科面临不小的压力。

  “(稀土原材料)上半年涨、现在还在涨。我们现在基本上处于半停产状态,(因为)我们找不到高价格的订单。”上述内部人士称。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稀土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是发生于供给侧的涨价,下游需求侧支撑并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但在上述内部人士看来,从产品对于中高端客户的可替代性和下游的支撑力来看,需求侧仍然有支撑企业发展的潜力,关键在于“去库存”。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涨价不是坏事,但下游由于有库存支撑,因此涨价需要时间。”

  稀土中游前景如何尚需时间证明,而美锦集团一度看好稀土产业,是否是考虑到上市公司的需求?对此,截至发稿,美锦能源尚未回复记者的采访函件。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