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正电机拟4.1亿元定增加码新能源汽车 此前募资项目未达预期收益

2017年09月05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各新能源汽车上游厂商也纷纷投资加码。

  要“成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一流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方正电机(002196,SZ)9月3日晚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109亿元,计划投资于以下两个项目:年产35万台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电驱动集成系统项目、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与节能电机研究院项目。

  方正电机8月28日宣布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而停牌,一周后就拿出方案可谓迅速。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正电机有3个此前的募投项目至今仍未达到预计效益。

  拟加码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

  根据方正电机定增预案显示,上市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00万股(含4000万股),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0%,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109亿元(含4.109亿元),锁定期为12个月。

  其中,3.07亿元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35万台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电驱动集成系统项目,该项目总投入为3.54亿元。项目产品包括高功率密度驱动电机(年产20万台)以及电驱动集成系统(年产15万台),建设地址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水阁工业区石牛路73号。建设周期为18个月,投产至达产时间为3年。

  其中,年产20万台高功率密度驱动电机生产线建成投产后第一年预计达到设计产能负荷的50%,第二年达到80%,第三年达到100%;年产15万台电驱动集成系统生产线建成投产后,第一年预计达到设计产能负荷的20%,第二年达到66.7%,第三年达到100%。

  方正电机预计,该项目完全达产后,效益预测显示:营业收入8.26亿元,净利润8646万元,投资回收期5.20年,内部收益率23.06%。

  此外,1.03亿元将用于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与节能电机研究院项目,而这也将是该项目预计的总投资金额。建设地址位于上海市嘉定区恒定路518号(即方正电机全资子公司上海海能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所在地),建设周期为36个月。

  方正电机表示,上述项目所需资金存在不足的部分,公司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前期募资项目未达预期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5万辆,同比增长320%;2015年销量为33.1万辆,同比增长342%;2016年销量为50.7万辆,同比增长53%。

  根据平安证券研究所的预计,在中性条件下,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到70万辆,同比增长近40%。

  而从本次方正电机加码的电驱动系统来看,方正电机表示,电驱动系统是整车的动力输出单元,被称为电动汽车的“心脏”。而目前,我国电驱动系统在以下方面存在不足:第一,我国驱动电机已基本达到国产化,但控制器在功率密度、体积密度、芯片集成设计、热设计等方面与国外差距较大;第二,电驱动系统在集成化、一体化、功率密度及转速方面仍然有待加强。电驱动系统的发展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重要的驱动力和突破口。

  方正电机表示,目前公司相关产品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竞争力。但现有的新能源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尚不能在行业中完全建立技术领先优势,轻量化高功率密度电机及集成化的电驱动系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不过不得不提的是,方正电机存在前次募集资金项目实现效益不佳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正电机年产10万台纯电动汽车驱动系统项目,今年上半年实现的效益为67.59万元,累计实现收益288.53万元,低于承诺的累计收益20%以上。

  方正电机表示,主要原因系募集资金到账时间晚于原募投计划,公司结合行业发展趋势调整了市场开拓策略,优化了生产工艺,导致项目完工时间延后。此外,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波动的背景下,下游客户对驱动系统的研发、认证周期加长,故项目尚未达到预计效益。

  而年产6000台伺服控制特种缝制机械项目,今年上半年实现效益-54.64万元,其累计实现收益-64.10万元,低于承诺的累计收益20%以上。

  上市公司表示,主要原因系近年缝制行业规模缩减,生产节奏持续放缓,下游需求持续降低,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同时,公司根据行业情况调整了募集资金投向,缩减了该项目的投资规模,导致项目未达到预计效益。

  此外,方正电机年产1万台新能源商用车驱动电机项目,其累计实现收益为0。方正电机表示,主要原因系该项目刚刚完成投入,处于产业化的初期,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波动导致下游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新能源商用车增速放缓且客户认证周期加长,故项目尚未达到预计效益。

  不过,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国家严打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但实际上对于行业的补贴力度并没有减弱,包括在充电桩建设、上牌上路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也都是有利的,严打“骗补”还能让企业更多去做技术突破。因此,其并不赞同方正电机将项目效益未达预期归结于产业政策波动一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