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ICO众筹平台风险

2017年09月04日 18:4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记者周琳)打着众筹、公益募捐、“类新股发行模式”等旗号进行募资的诸多ICO项目,近期正面临监管层更多的关注和风险提示。8月3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通知表示,各类以ICO(Initial Coin Offerings,币众筹)名义进行筹资的项目近期在国内迅速增长,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并形成较大风险隐患,特别提示部分机构可能以ICO名义从事融资活动,相关金融活动未取得任何许可,其中涉嫌诈骗、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行为。另据报道,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也正在探讨将ICO纳入监管的可能性,截至9月3日记者发稿时,证监会尚未对是否出台ICO相关的监管举措做出明确回应。

  要认识ICO项目必须首先弄清区块链技术。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原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介绍,区块链因比特币而生,从根本上来说,区块链是价值传输协议。

  通俗地说,区块链就像一个通用的账本或契约,参与者只需加入一个公开透明的数据库,通过点对点的记账、数据传输、认证或智能合约来达成信用共识,而不再借助任何中间方,这个账本或契约可以随时共享、不可串改、及时更新。

  在这种共同价值传输协议的技术基础上,“通用账本”换成所谓的数字货币,比特币就应运而生。与腾讯Q币、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货币相比,比特币的具有跨境支付、总量有上限、应用“通用账本”技术、可投机交易价值等特点,部分国家已将比特币等同于某种财产或有价物。

  2013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门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其中对比特币进行了界定:“从性质上看,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不过,仍然有人滥用区块链、比特币技术,进行所谓的数字货币众筹募资——币众筹(英文名是ICO),又称为代币众筹,据传与证券行业IPO(新股发行)一词有关。ICO即初创企业以项目内生的数字货币作为创业融资方式。

  融360理财分析师马骁认为,通俗地讲,ICO是通过“发行”所谓的数字货币或虚拟货币方式来为项目募集资金。投资者以所谓的虚拟货币投资来获取权益,未来项目若发展顺利则权益增值,投资者赚钱。投资过程类似于以真实货币参与众筹投资,代币就是所谓的项目使用权、投票权的载体或凭证。若项目本身获得更多投资认可,代币作为项目的权益凭证,相应的价格也会上升,ICO投资者即可从中渔利。ICO用所谓的虚拟货币等形式,避开法律监管方式为投资者参与项目或企业的早期投资提供了一种看似可行的模式。

  ICO之所以目前游离于监管之外,是由其模棱两可的特征决定:ICO所发行的标的物从股份(证券)变成了所谓的数字货币,具有部分证券特征;ICO目前缺乏对应的证券法律监管,投资者权力不受法律保护;如果ICO的发起者使用比特币而非法币融资,可以理论上实现全球化融资,绕开资本约束限制。

  看起来,ICO项目的投资者期待未来项目成功上线后,有望将持有的所谓虚拟货币在交易所卖掉,或私下交易所谓的虚拟货币,实现收益并退出。但实际上,ICO项目的关键信息,例如项目定位、战略目标、项目发展思路、投资者权益等千差万别,风险很大。

  马骁认为,ICO目前主要面临三大风险,一是所有ICO项目没有统一的信息披露要求和审核登记机制,投资者对项目的真实信息比较难以获取;二是缺乏对投资者有效的保护机制;三是在交易机制层面,由于代币的交易仍是基于指定平台,通俗地说,无论是“账本”还是所谓的虚拟货币都存在随意更改的可能,极容易出现流动性风险。

  目前,国内外大部分ICO项目都自称“预售代币”、“众筹”或“募捐”等名字。最近的国内代表性数字货币项目主要有元界ICO和小蚁ICO。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已完成的ICO项目共计65个,累计融资规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另据马骁介绍,目前ICO发展有从纯线上平台交易转向线下代理公司包装为投资理财产品公开兜售的苗头。参与的投资者也从最开始的相对专业人士,向部分单纯追求高收益的普通投资者蔓延的趋势。

  目前,监管层对ICO还未出台明确监管要求。今年8月份,银监会牵头起草的《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征求意见稿)》中,首次对虚拟货币筹资做出规定指出,未经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以虚拟货币等名义筹集资金的行为,应当进行非法集资行政调查;同时,非法集资参与人应当自行承担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今年8月底,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对外发布一份《ICO风险提示函》,从投资者、投资机构、监管机构等相关主体的角度提示了相关的风险。

  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认为,ICO本质上是一种股权募资行为,有类似证券发行(IPO)的因素。由于没有实名制和投资者专业性要求,ICO的基本募资流程在心怀不轨的发起者策划下,可能按照各种需求进行重新调整。比如,洗钱、规避监管的跨境资本流通等。整体看,脱离金融常识的ICO,更像是庄家钓鱼的幌子,应谨防风险。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