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创新层川企盈利“大比拼”

2017年09月02日 07:2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新三板创新层川企 2017半年报”系列报道之一

 

  开栏语

  新三板挂牌公司 2017年半年报披露刚刚降下帷幕。那么,作为在新三板市场 “佼佼者”的创新层川企,在2017年上半年盈利几何?偿债能力是升还是降?营运情况和成长情况又是怎样的? 这些都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为此, 《金融投资报》从本周六起推出 “新三板创新层川企2017半年报”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 杨成万

  在24家新三板创新层川企中,除必 控 科 技(430469)未按时披露2017年半年报外,其余的23家公司均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经《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发现,21家赚钱,2家亏损。嘉宝股份(834962)赚得最多, 上半年赚了9100万元;初唐科技(837926)盈利增幅最大,上半年盈利额同比增长423.7%;壹玖壹 玖 (830993)亏得最多,上半年亏了1517万元;圣迪乐村(832130)盈利降幅最大,上半 年 同 比 下 降121.72%。

  嘉宝股份赚得最多 上半年赚了9100万

  2017年上半年,嘉宝股份(834962) 实现营业收入47180.08万元,同比增长59.41%;实现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以下均同)9100.52万元,同比增长71.24%。

  公司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增加主要受益于公司接收的物业管理面积增加。上半年新增全委托项目11个、面积212万平方米,新增轻资产联盟面积1060万平方米。目前公司累计在管项目163个、面积达3349万平方米,累计联盟面积达1.2亿平方米。

  市场化拓展持续发力,关联交易占比逐年降低。上半年非关联方开发项目在管面积约637万平方米,贡献营业收入6285.47万元,占总收入的13.32%,同比增长787.89%;2016年下半年并购项目效益显现以及增值服务收入增长;“生活家服务体系”新型商业模式效益突显,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累计注册人数40万人,上半年实现平台流水9800万元,体验中心新开业21家;同时公司严控成本,使得公司毛利率保持了较高水平。

  初唐科技盈利增幅最大 同比增长423.7%

  2017年上半年,初唐科技(837926)实现营业收入 4116.55万元,同比增长129.33%;实现净利润182.21万元,同比增长423.7%。公司的销售模式分为两种,其中房产代理销售模式是公司的线下团队及整合的渠道资源以代理销售房地产开发商楼盘为主,并实施与购房者“一对一”的“直销”模式。而公司的软件产品采取代理与直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公司的盈利模式主要是代理销售房产收取费用和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的对外销售以获取利润。

  对于净利润大增的原因,公司方面表示,一是今年上半年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形势良好,公司全资子公司南宁客立方所在的南宁市在上半年内取得的房地产销售代理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273.61万元增长到2148.10万元;二是上半年内控股子公司长沙创戈纳入合并范围,其所在的长沙市在上半年内取得的房地产销售代理收入大幅增长至919.70万元。

  在成本控制方面,公司在房地产销售代理过程中充分运用自主研发的房地产软件营销工具,整合经纪人、渠道代理商等多个途径,并运用“惠买房”平台多渠道留存客户资源,从而提升了成交转化率,降低了营业成本,使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2.4%上升到37.77%,上升15.37个百分点。

  壹玖壹玖亏得最多上半年亏了1517万

  虽然壹玖壹玖(830993)在 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0515.68万元,是24家新三板创新层川企中实现营业收入最多的公司,同比增长52.55%,但增产不增收,上半年亏损1517.08万元,成为了新三板创新层川企中的“亏损大户”。

  公司在分析其亏损原因时表示,一方面,上半年公司新开的52家新门店实现的商品销售收入占比仅为2.33%;另一方面,受飞天茅台断货的影响,由一月份占比22.56%,降为六月份的7.21%,上半年飞天茅台直接销售额减少近3亿元,考虑茅台断货流量对其他商品销售的影响,实际影响销售额4亿元以上。

  在经营成本方面,上半年销售费用较上期增长62.62%,管理费用较上期增长102.13%,主要系公司组织结构下沉,增加了31个省级供应链公司及省级财务机构,办公场地增加,人员增多,薪资、房租、差旅等各项费用均有所增加。同时,上半年财务费用较上期增长42.13%,主要是客户消费付款使用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便捷支付方式的比例在逐步提高,导致公司手续费增加。

  据悉,壹玖壹玖致力于打造从厂家到消费者之间层级最少、服务最快捷、成本最低、推广最精准的集订单处理、采购供应、仓储物流、数据营销四位一体的专业数字化服务平台。目前市值逾人民币30亿,在川内新三板公司中名列前茅,因此,公司在今年内能否扭亏为盈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另悉,圣迪乐村(832130)2017年上半年亏损689.97万元,同比下降121.72%,该下降幅度也是在24家新三板创新层川企中最大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